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车接连“闯祸”的背后(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58 每日新报

  本报有关车德的系列报道引发了读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也让人们回想起一系列关于“豪华车车德”的新闻报道:宝马故意撞死农妇牵出的贪官案;奔驰、宝马连环撞人背后的驾照谜团;宝马在大学校园“施暴”后扬长而去引发的强大声讨……

  上述交通事件在网络上的反响都异常强烈,许多网友发帖质问:难道驾驶豪华车就是持有“杀人执照”的“免死金牌”吗?社会学者认为,类似“宝马案”的交通事故引起如

此强烈的社会反响,实质上是社会情绪、社会张力的一种折射。

  在我们从方方面面探讨车德的话题时,一个相当关键的问题不得不提:这些肇事豪华车的“车德”哪里去了?

  ■恶车恶行录

  2003年 10月 16日上午,哈尔滨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驾驶宝马车的苏秀文女士在与一位卖大葱的农村妇女因为交通事故发生争吵以后,宝马汽车突然往前冲出,农村妇女被当场撞死,还有 12个人受伤。苏秀文的丈夫关明波稍后开着一辆奔驰车赶到现场,并安慰苏秀文说:“没事儿,有 100万够赔他们的了!”

  2003年 3月 29日下午 1点 20分左右,一辆牌号为湘 AE3809的宝马车,在长沙市天心街巷内接连撞翻了 7个人,肇事者名叫黄娅妮, 32岁,下岗职工,持有武警办理的驾驶执照。四个月后,还是这个人,换了一辆奔驰,又是接连撞翻 7人,不同的是,她居然又有了一张新执照。

  2004年 9月 25日晚 11时 15分许,一辆车牌号为吉 AC0020的白色宝马车在人民大学品园 4号学生宿舍门前撞倒一女生。车主不肯道歉,驾车撞翻一排自行车离开现场,并在校门口被拦声称“你们就会知道是谁”后弃车而去。在被撞女生要求道歉的情况下,驾车者竟然蛮横地表示“我的车装有雷达,雷达没响所以我没撞你”。

  2004年 7月 28日凌晨 2时许,的士司机张正秋在深圳市人民北路廷苑酒店门口被一辆宝马车撞倒后,还被挂在车前保险杠上向前拖了 100多米。肇事车辆事发后逃逸,伤者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说:“送来的时候,胸腹部皮肤几乎没有一块好的,双手连骨头都被磨碎了!”

  2005年 2月 12日下午,山西煤矿承包商赖某驾驶黑色晋牌照宝马轿车途经 104国道萧江段时,撞倒一名过路小女孩,赖某没有停车抢救伤者,而是逃离了现场。附近居民将小女孩送往医院抢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恶车无德如何收场

  上述消息被有关媒体报道,并在网上被广泛转发后,迅速引起轰动,一些“内幕”、“背景”、“事实真相”等情况被大量刊发出来。随着这些报道的增加,网络上要求调查豪华车恶行幕后真相的舆论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声势。那么,这些豪华车肇事案件最后是如何收场的呢?

  2003年 12月 20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法院以“交通肇事”判处苏秀文两年徒刑,缓期三年执行。就此,互联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苏秀文被认为有高官背景:苏是时任省政协主席韩桂芝的儿媳。韩桂芝当时表态,苏不是她的儿媳,和她没有任何关系。可马上,在 2004年 6月 10日,黑龙江省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通过了《政协黑龙江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关于免去韩桂芝省政协主席职务的决议》。韩桂芝涉嫌经济问题,已被中央有关部门立案审查。其“落马”原因,因涉及腐败大案“马德案”。

  再来看看疯狂少妇黄娅妮案件的背后。先是黄的“前夫”称黄“头部神经常常失控”。后黄委托代理律师送达了一封公开信,向几名伤者深表歉意,并表示愿意按法律承担所有赔偿费用。最后六名受害者获得了近三十万元人民币的赔偿。耐人寻味的是,当地媒体曝光,长沙很多驾校都有“卖驾照的本领”,报名之后根本不用去学习,也根本用不着去考,只要多交 1000多元,就可以在家等着拿驾照了。

  人民大学宝马车撞人后,曾说了两句“狂话”———把这个事摆平,需要多少钱?我今天把车放这儿,明天你们就会知道是谁。虽然大家至今不得而知,这位神秘的肇事者到底是哪家的太子,但其话中自有深意,即豪华车及车牌号是某种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这种地位和权力反过来会使车主拥有某种“特权”,但让人愤怒的是,这种“特权”可以超越道德逻辑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