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新的士该不该“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燕 通讯员梁永豪)广州出租车换代升级正如火如荼,今明两年广州约有5000多辆出租车按规定将从原来的排气量“1.6升”升级为排气量“1.8升”以上车型,在当今全球石油供应吃紧,油价上涨的大背景下,出租车换型又引起关注。

  近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北京为迎奥运原本想用“1.8升”~“2.0升”的出租车,但讨论了两年后,还是决定用“1.6升”。当前油价高涨,广州全市的士如果只用1.6升,每年节省的汽油足可以养三四万辆私家车。

  已有超3000的士“升级”1.8升

  据悉,2003年广州市交通部门制定了《出租车营运技术基本条件试运行方案》,其中规定,今后淘汰更新的车辆,要全部选用排气量1.8升以上的;新上牌出租车的长宽高都必须大于平均水平(长于4.86米、宽于1.77米、高于1.42米),以保障乘客有足够的空间。广州将用5年完成1.6万辆的士“升级”。

  记者了解到,广州现有出租车17600多辆,出租企业103家,从业司机达3万多人,行业规模位居全国大城市前列。目前广州市的出租车以捷达为主,有1万多辆,占了广州出租车市场的7成左右。

  记者了解到,1998年,广州市出租车开始大规模更新为捷达车,8年的报废期过后,预计2006年是广州市出租车更新换代高峰期,约有5000多辆换新车。从去年起广州拉开了出租车大规模换车的序幕。近年来,广州有超过3000辆出租车升级为“1.8升”以上车型,红旗、桑塔纳、爱丽舍、索纳塔等高档车成为主流车型。当前广骏集团1000多辆出租车已有6成多换成了“1.8升”的红旗和桑塔纳,白云集团今年还增加了200多辆“2.0升”的索纳塔。明年更是出租车换车的高峰期,全市将有5000多辆出租车集体“升级”。

  “1.6升”省的油足养4万私车

  昨天,出租车司机梁先生对记者说:“油价上涨,为1元燃油附加还争论不休,如果统一用‘1.6升’的车辆,岂不是更能节约能源,也大大减轻司机的负担?”

  据梁司机反映,他们承包车一辆车一天约跑380~400公里,以前用捷达排气量1.6升的车,100公里烧油约10升,现在换成1.8升的车后,100公里要烧油13升。而用液化石油气的话,“1.8升”也比“1.6升”每百公里多耗能3升左右。“现在一个班次要烧油100元,几乎是以前的两倍,司机要多跑多少公里数才能挣回来。”梁司机反映,高档车除了高油耗,维修保养成本也高,给司机带来不少压力。

  业内人士简先生算了一笔账:“1.6升”比“1.8升”的大约节省燃料(油或气)15%~20%。以汽油计算,每辆“1.8升”比“1.6升”每月多耗油约200升,以93号油计算,油费多出860元。如果全市都用排气量“1.8升”的出租车,一年多耗油达3840万升!全市的士如果都改为“1.6升”,每年节省下来的汽油足够3万~4万辆私家车用上一年。

  的士公司考虑延长报废年限

  广骏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的士升级后,一辆车的成本要比原来增加3万多元,这3万多元基本由公司消化。由于购车成本在3年内无法消化,企业无能力频繁更新这些高档车,所以他们正在考虑延长升级后的红旗和桑塔纳3000的报废年限。

  据一些出租企业反映,出租车升级后,“1.8升”与“1.6升”的营运收入还是差不多。白云集团的司机小杨告诉记者,索纳塔新车的确受市民欢迎,但是除去油钱,收入跟以前差不了多少。

  “现在国内的出租车应当承担的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功能,一些钱不多的普通市民,探亲看病也会打的士。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是便捷、实惠。一些市民打车会挑的士公司,但并不会刻意去挑大排量的车,毕竟“1.6升”两排座位之间的距离也只比“1.8升”窄了3~4厘米,微不足道。”一位业内人士称。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广州的出租车最重要的是向市民提供成本低、质量高的服务,出租车作为城市的窗口,除了出租车本身硬件之外,更重要的是出租车司机的素质,加强对出租司机的培训和资格认证才是最根本的。

  广州的士想“升级”事出有因

  记者了解到,在国际上,“1.3升”到“1.6升”一直被称为汽车的“黄金排量”。业内人士简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去北京考察出租行业发现,北京为迎奥运原本想用排气量1.8~2.0升的出租车,但讨论了两年后,还是决定用“1.6升”。“从今年1月开始,北京淘汰更新的出租车只要达到排气量1.6升就可以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各种资源紧缺的今天,汽车尺寸小排量小,省油、省钱、省空间,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1.6升排气量的出租车已完全适用于广州。

  广州两年前提出更换车型,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大中城市都在走出租车高档化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在当前提倡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北京已选用排气量1.6升作为出租车的标准,广州的的士是否也该考虑与时俱进“瘦身”呢?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点,出租车的选择也要符合城市的需求。今年就广州究竟采用哪一种排量的出租车还进行过征求意见,有关部门经过初步考虑,建议保留原来的出租车换车还是选用排气量1.8升以上的车辆。

  有关负责人称:“因为今后广州新的出租车将全部使用LPG清洁燃料,如果用小排量的车,动力不足。而且与别的城市不同,广州的路桥多,特别是高架桥多,如果选用小排量的车爬坡也会遇到动力不足的障碍。”(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