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葫芦疯狂侵蚀清城“水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水葫芦疯狂侵蚀清城“水肺”(图)
清城区疯狂生长的水葫芦危害水质。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摄影报道)大片水葫芦正在清远一些湖塘和河边蔓延!记者昨天从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包括水葫芦在内的一些外来入侵物种正在危害粤北的生态环境、农林业和水产业生产,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不可低估。目前要改变水葫芦泛滥和解决水葫芦危害水质的情况,最有效的办法是组织人员清理打捞。

  在清城区东门塘,原本是清城闹市的一块天然“水肺”,面积达数万平方米的水面如今全部被密密麻麻的水葫芦覆盖,繁殖力极强的水葫芦泛滥还蔓延到公园内湖和河边。目前,水葫芦在我国南方诸省已泛滥成灾,上海、四川等地开展了围剿水葫芦的“攻坚战”。

  小资料

  水葫芦迅速蔓延会破坏水生生态系统

  据专家介绍,俗称“水葫芦”的凤眼莲最初是被当作新型猪饲料推广的,没想到却泛滥成灾。水葫芦原产巴西,由于繁殖能力非常强,一亩水面的水葫芦可以繁殖达到13万株,重18至25吨,不及时清理就会迅速蔓延,造成今天堵塞下水道影响排污的后果。大量繁殖的水葫芦不仅堵塞河道,破坏水生生态系统,同时,因能吸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其死亡沉下水底后又会构成对水质的二次污染。如果任其泛滥,将可能引起北江河小流域水质急剧下降,更有甚者影响河道航运。(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