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成民办高校发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薛冰实习生徐旭珊通讯员赖红英)广东民办高校贫困生也可享受国家助学贷款了!记者从11月2日召开的广东省民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专题座谈会上获悉,广东民办高校通过各种渠道,逐步建立富有民办高校特色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目前有三成的民办高校开展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全部民办高校纳入招标范围

  据统计,目前广东省有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高校20所,公办普通高校引入社会力量举办独立学院8所,在校生7.67万人,其中,经济困难的学生约占8.4%,特困学生约占3.3%。为促进民办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广东省将全部民办高校纳入统一招标范围,统一贴息,统一由省财政承担50%的风险补偿金,目前有30%的民办高校开展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设奖学金资助贫困学生

  不少民办高校设立了各种奖学金,鼓励贫困学生成才。今年刚升格为民办本科院校的广东白云学院,每年从经费预算拨出70多万元的学院奖学金专款,实行大规模的奖学活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除每年拨出60万元奖学金外,从2003年至今,投入100万元设立“励志班奖励金”,用于资助100名贫困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免除他们的学费、住宿费,对特困学生还给予100~300元的生活补助,并要求这些受资助的学生毕业后要到贫困山区服务一段时间。

  普遍开展勤工助学等方式

  勤工助学是各民办学校普遍开展的助学方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建立起贫困学生数据库,为学生提供校内校外近5000多个勤工俭学职位;肇庆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建立高校与企业的长期合作机制,一方面吸引企业捐助学生,另一方面让企业通过定向、委培形式,向优秀贫困生提供资助,贫困生毕业后必须到企业服务一定年限。

  记者还了解到,每年新学期开学,白云学院、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南华工商学院等都主动开设“绿色通道”,根据实际情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设计还款、分期付款方案,保证学生顺利入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