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黑山发生禽流感疫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20 重庆时报

  

辽宁黑山发生禽流感疫情(图)

  昨日,辽宁锦州市黑山县防疫工作人员在八道壕镇小夏村临时设置消毒站新华社图据新华社电据农业部4日发布的消息,10月26日,辽宁省黑山县八道壕镇冮台村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即报告给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11月1日,辽宁省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立即采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确诊,同时启动应急预案。11月3日

,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此起疫情涉及6个乡镇部分养鸡户,死亡鸡只8940只。黑山县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已发现20多只喜鹊等野鸟死亡。专家分析,此起疫情疫源可能来自候鸟。

  农业部接到辽宁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报告后,立即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防控工作。当地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农业、卫生等部门采取了紧急免疫、封锁、扑杀和消毒等一系列防控措施。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杀家禽36.99万只,紧急免疫家禽1390万只。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已率专家赶赴疫区,指导防控工作;同时组建应急预备队,全力扑灭疫情。

  国际

  越南新现一禽流感疑似患者

  据新华社河内电据越南媒体3日报道,越南河内市一名25岁女子近日因出现禽流感疑似症状住进医院,目前正在接受禽流感检测。

  上月底,越南中部广平省的两名病人也被怀疑死于禽流感。死者病发前都食用过家禽制品,并出现发烧、呼吸困难、肺炎等禽流感疑似病状。

  近期,越南三个省相继有大批鸭子死亡,兽医部门怀疑是禽流感所致。兽医部门表示,越南面临禽流感疫情大规模暴发危险。越南总理潘文凯表示,所有表现出禽流感疑似症状的家禽将被宰杀。

  联合国特别会议应对禽流感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经社理事会)3日就禽流感问题举行特别会议。与会各方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应对禽流感的威胁。联大主席埃利亚松表示,在禽流感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自我保护,大家必须同舟共济。他说,目前联大正考虑一个有关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的决议草案。

  中方代表谢波华说,作为最先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近日启动了全国防治禽流感指挥部工作,同时拨款20亿元人民币专门用于防治。

  另据联合国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于下周在日内瓦召开会议,讨论协调对抗禽流感的国际行动。宗欣

  重庆

  紧急通知:超市宰杀禽类要隔离

  本报讯(记者刘力)市商委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要建立索证索票制度,完善购销档案,对于经营生鲜食品、熟食品的区域要生熟分开、严格消毒;现场宰杀、出售活禽要严格实行隔离宰杀、消毒。市民一旦发现疑似疫情,可电话报告市商委禽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食品经营管理处,电话:6385222163851785。

  在进货环节上,辖区内各畜禽屠宰加工及销售企业要严防禽流感和重大动物疫病区的畜禽产品进入我市,在加工、屠宰、冷藏环节,必须完善食品质量安全规章制度,在销售环节不得销售无检疫标识的禽畜产品。而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现场宰售家禽必须严格执行家禽检疫标识管理的规定,养禽的笼舍要每天定时严格消毒。

  同时,市商委将加强因禽流感影响可能波及肉类产品市场供应的情况的监测,确保肉类商品的生产、调运和供应,不断档脱销。若市场发生异常波动,应立即向市商委禽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各区县畜牧兽医站可买到禽流感疫苗

  本报讯(记者赵学锋)从即日起,重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疫面扩大:包括鸽子在内的观赏鸟不免疫禁止入场交易,江河湖泊沿岸3公里范围内的每只家禽均要求被强制注射疫苗。

  很多养鸽子的朋友纷纷咨询该通过什么途径购买疫苗、怎样才可以得到免疫证?据了解,市农业局直属的市动物卫生监督总站,是我市禽流感疫苗的唯一供应机构,信鸽主人可以到该总站分设在各区县的畜牧兽医站购买疫苗。对私自购买疫苗注射的行为,市动监总站相关负责人说,此举不符合防疫规定,也得不到免疫合格证,必须由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进行免疫。

  据保守统计,主城区的信鸽数量在10万只左右。渝中区信鸽协会的王治民养了近80只信鸽,他说鸽友们已主动放弃了信鸽放飞和比赛计划,并互相传递防疫知识,确保鸽子的安全。

  天津出现甲1亚型流感

  据新华社电记者获悉:除今年8月在天津市已发现甲3亚型流感病例外,甲1亚型流感病例于9月底又被发现。专家提示,除采取接种流感疫苗的措施外。凡出现发高烧、咳嗽或咽喉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进行“居家隔离”,不要带病坚持上学和工作,以防传染他人。

  小贴士

  流感疫苗不会引起流感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在3日印发的《中国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中指出,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的成分都没有感染性,不会引起流感,但是接种疫苗后有可能发生与疫苗接种无关的偶合性呼吸道疾病。意见还指出,接种疫苗后可能发生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