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赁汽车时要检查车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2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案例:2005年7月12日,李小姐从南京某汽车租赁公司租到一辆轿车。当天,李小姐驾车不慎与一辆大货车相撞,李小姐身受重伤。后经有关部门鉴定,该事故是因为租赁公司提供的车刹车不灵导致的。

  在租车过程中,承租人应该注意那些方面?南京同大律师事务所的屠云翔律师做了详细的解答。

  1、在承租人与汽车租赁公司签订合同时,屠律师建议,租车最好找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如果外地人需要租车,一般需找一名本地居民出具书面担保。他认为,双方在租赁合同中需约定车型、租期、交辆交接日期和方式、违约金、价格、付款方式及日期、曝光押金及违约责任等,明确双方责任。

  2、在汽车租赁公司交接车辆时,屠律师认为,承租方应认真检查车况及随车证件。租赁公司应办理车损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并保证车况及随车设施良好。

  3、车辆在租赁期内发生故障,一般不允许承租人擅自修理,应及时与租赁公司取得联系。发生交通事故时,承租人应在24小时通知租赁公司。

  屠律师说,事故索赔诉讼时,如果租赁公司没有明显过失,一般情况下不追加其为被告。如果是车况不佳导致事故发生,承租人应申请交管部门做出鉴定,然后根据鉴定再向租赁公司索赔。

  4、租赁期满车辆交还时,双方应作书面交接手续。

  汽车租赁合同纠纷的诉讼时效是2年,从受害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侵害之日起计算。(刘治安)

  (编辑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