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业界人士会聚浙溪口镇共话旅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11月4日电(记者冯源、郑黎)“大陆的旅游产业发展比台湾要晚,但是晚有晚的优势,可以吸取前人的教训,少走一些弯路。”在首届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海峡两岸旅游投资论坛上,厦门日月谷温泉度假村总经理王仁宗建议大陆温泉业同行尽快成立行业协会,改变当前大陆温泉旅游业零碎分散的局面。

  来自两岸的200多位旅游业人士3日下午会聚浙江省奉化市溪口镇,就两岸旅游合作开

展研讨。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林山表示:“非常欢迎台湾投资商来大陆投资旅游业。”

  林山说,到2003年底,大陆已经吸纳了8600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投资,预计到“十一五”末期,大陆的旅游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届时入境游人次将突破2亿人次,旅游外汇收入580亿美元,境内旅游人数将达到19亿人次,旅游收入8900亿元人民币,“庞大的客流量必将推动在景区、交通、住宿、通讯、餐饮等方面的投资”。

  在宁波举行的本届旅洽会上,台商成为一个显著的投资主体。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王民宣告诉记者,共有60多名台商参加了这次拥有100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投资盛会,“每个参展的台商都有1亿元以上人民币的投资实力,在展会上很受各地旅游业的欢迎,大部分台商没等展会闭幕就被接到当地考察项目去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分析说,目前台商在大陆旅游业的投资在整个台资结构中还是短板,主要是因为旅游业的投资环境比制造业复杂,大陆发展服务业的政策环境还有待优化。“但旅游业作为长线投资长远回报的产业,对台资的吸引力一定会日益增强”。

  “事实上,现在中国大陆诸如制造业、房地产业等过去回报高的产业投资已经出现饱和,旅游业正是最具投资前景的产业,”魏小安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