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卖“中创”引起IT震荡 山东“浪潮”欲竞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13 青岛新闻网

  一直相安无事的国内IT业近来突起波澜,随着今天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系列资产处置公告的刊出,国内软件巨头———中创软件一下被推到浪尖上,由于中创软件近30%的债权本金等被华融公开处置,浪潮、神州数码等中创的老对头纷纷准备介入此次竞购行列。

  华融打包卖中创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公开称,受中国人民银行关闭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下称“原中创公司”)清算组委托,拟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打包转让托管的原中创公司资产,其中有其所拥有的山东中创实业发展总公司股权5000万元和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债权本金3718.24万元及利息、信用等。

  一石击起千层浪,这个消息在软件业引起强烈震动,神州数码等企业跃跃欲试,大本营和中创同在山东的浪潮集团更是非常踊跃。11月2日,浪潮集团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准备竞买中创软件之事,而吸引他们参与竞标的诱因,主要因为以应用软件业务为核心业务的中创软件,与致力于软硬件一体化的浪潮有着良好的互补性、融和性,且在人才、技术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如竞买成功将有利于浪潮在软件方面做大做强。另据有关消息称,这部分股权已引起了不少企业的兴趣,除浪潮集团外,国内的神州数码、海尔、海信等多家IT或家电巨头也已不同程度地介入了此次竞购。

  11月3日,记者致电神州数码、海尔、海信求证,截至11月4日,除神州数码得到确认外,其他两家暂时还没有得到答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海尔、海信竞买原中创公司资产包的消息属实,说明这两家家电巨头在产业方向上增加了新的考虑,软件行业可能在其考虑之列。

  IT业迈向寡头时代

  为何华融公司的公告能引起这么多IT巨头的青睐?据山东省信息产业厅有关人士介绍,原中创公司是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科委共同设立的非银行类投资公司。在1998年金融秩序整顿中,这家公司被关闭,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为其受托处置单位。而中创软件是由原中创公司“演化”而来。谁购买这部分华融托管资产,就意味着谁将成为中创软件的大股东之一。

  IT巨头购买中创的诱因当然来自中创软件的迅猛扩张和良好发展前景,公开资料显示,中创软件虽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6000万元,但主导产品为软件开发、中间件产品、数字产品,产品和市场开发都比较对路,发展相当迅速。去年中创软件的销售额就高达人民币13亿元。

  群雄竞购谁最有可能胜出?业内专家分析,与中创同属山东省软件企业的浪潮,借此机会入主中创,比较顺理成章。据有关人士透露,经过20余年经营,浪潮已在服务器、商用PC等硬件领域站稳了脚跟;而浪潮的软件盘子中,已有在国内A股上市的浪潮软件、主营ERP的浪潮通软以及主营软件外包业务的香港上市公司浪潮国际,软件也已初成气候;而就在几个月前,微软向浪潮国际投资2500万美元,并在.NET技术、ERP应用、软件外包等业务层面给予浪潮相当的技术及资源支持。当时浪潮方面就表示,微软提供的这部分资金将由浪潮集团用作收购或成立发展销售软件的合营公司等。充裕的资金无疑成了浪潮在本次收购大战中重要的砝码。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目前中国软件市场充斥着中小企业,但因为客户需要整体解决方案,更多关注的是应用、是更多整合的应用、更多集成的应用,所以目前的趋势是整合,因此在不远的将来,这些软件公司大多将消失在并购中。这次IT巨头纷纷参与竞购中创债权本金,就说明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而随着震荡的继续,浪潮、神州数码等可能将是软件领域的“幸存者”。(完)(记者高祥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