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代人分户合居 长春热卖“亲情户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1月5日电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长春秋季房交会上,“方便老人生活,建造夕阳住宅”、亲情户型成为商家主打而买家追捧的住宅类型。

  两种卖得火热的“亲情户型”,一种是“同楼居”型,即两代或多代人同住一栋住宅,上层为年轻夫妇及孩子,下层为老人,但各有独立完整的生活起居间和设施;另一种是两代人同住的“连体式亲情户型”,即将一个大户型拆分为两个小户型,两户紧邻但各有各的

门。这种居住方式,既保留了传统的东方家庭模式,又能适应现代人的需要。“亲情户型”在长春的热卖,说明这种户型正好迎合了年轻人和老年人既互相需要又给彼此留有空间的共同心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华民族“尊老”的传统美德沿袭了上千年,在现在中国社会日益走向“老龄化”的今天,处处为老人考虑,创造方便老人的生活条件是尊重老人的主要体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懂得“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道理,父母为自己操劳了一辈子,是轮到自己让父母享福的时候了。他们愿意让父母过上更好的日子,让父母在暮年过得更舒心。

  家住长春桂林路的王小姐对记者说:“父母以前住的房子年龄都和我一般大了,我和爱人都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就想着给爸妈也换换房子,不但让他们有个美好的生活环境,也表达一下我们的孝心,而且我不在他们身边的时候也会感到放心。”不过,大多数年轻人给父母买房子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离自己家的距离要近,这样既方便照顾老人,又不会打扰老人生活。

  “亲情户型”的出现,既让老年人老有所居,又可以让儿女献出孝心,更体现了社会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有数据表明,80%的老年人愿意与成年子女分开居住,这既能使老人活动不受干扰,减轻子女负担,又减少了长期共同相处容易产生的矛盾,而且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是选择居家养老方式。

  目前吉林省的“老年住宅”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老年住宅”正以其舒适性、便捷性、经济性及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住宅本身是人们居住的场所,当它融入了更多情感因素的时候,才会真正的被社会接受和认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