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泄洪河道竟遭垃圾蚕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1: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本月2日至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和市人大代表,分四组对除海曙区以外的10个县(市)区和科技园区贯彻执行建设生态市决定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情况喜忧参半。

  象山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滞后

  记者跟随第三组赶赴象山、宁海、奉化等地。2日上午,检查组首先来到象山石浦水产品加工园区,实地查看了这里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今年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环保检查组曾对该园区进行过检查,当时因受土地、拆迁和资金影响,进度严重滞后。

  石浦水产品加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是象山县今年生态市建设重点任务之一。目前园区有企业20家,其中主要污染企业有8家,另外区域周围还有13家鱼粉生产企业,每天产生大量超标废水均在直排。此外,鱼粉厂等企业产生的恶臭气体污染周边环境,石浦镇居民区内近300家小冷冻厂存在氨气泄漏的危险。

  目前,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在施工,工程计划明年10月交付使用。

  下午1点多,检查组又来到象山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工程施工现场,尽管当天晴空万里,但工地上却看不到施工队伍和管理人员。随后赶来的工程指挥部有关人员称,导致这里施工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有关部门对施工方案存在分歧。

  象山县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是省生态办下达给我市的生态省建设5个一类目标(一票否决)之一。该项目一期总投资2.13亿元,计划2006年建成运行。

  泄洪主河道遭垃圾蚕食污染

  2日下午,检查组从石浦返回丹城,途经丹西街道南大河南庄地段时看到,河两岸倒满了建筑垃圾,绵延上百米,有的河段遭垃圾蚕食后已十分狭窄。有的建筑垃圾堆上甚至还种着蔬菜。见此情景,检查组成员深表忧虑。象山经常遭受台风袭击,南大河是丹城主要的泄洪河道,如果河道排洪不畅,势必对沿河村庄居民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他们建议对南大河等城市防洪河道加快改造,以提高防洪标准。

  据了解,现丹城城区排水体制为雨水污水合流,工业废水就近排放入下水道,生活污水经化粪池简单处理后排放入下水道,城区大多数排水沟的污水均汇入南大河,最终注入松兰山南侧海域,直接影响周边的生态环境。

  象山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政府已将南大河列入整治计划,与天安路改造工程同步进行,但因天安路改造工程受政策因素影响受阻,南大河河道改造工程被迫放慢。

  生态补偿办法争取尽快出台

  检查组还检查了溪口水库、白溪水库、亭下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情况。

  据了解,我市水源地大多位于山区,工业污染相对较轻,主要的污染物来自农业和生活。目前我市在五大水库上游集雨区的人口已经超过10万,严格控制人口集聚是保护水源地的有效手段,其中移民是最彻底的办法。但这些措施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撑。而我市南部地区人口占全宁波的三分之一,财政总收入仅为全宁波的十分之一。

  一些代表建议,水源地的老百姓为了保护好水源作出了牺牲,根据环境资源“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市里应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他们进行适当的经济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