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信用卡盈利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用“接踵而来”形容今年银行业发行信用卡的频密程度,毫不为过。据一些银行已公开的数据估计,今年各银行发出新版信用卡不会少于300万张。

  然而,银行信用卡业务想要盈利却是“越来越难”。开辟新的收入来源,成为银行唯一的选择。而另一方面,持卡成本不断上涨,也许有一天,会到持卡人难再承受的地步。

  根据一些银行已公开的数据估计,今年各银行发出的新版信用卡不会少于300万张,当然还不包括今年以前发行的旧版信用卡的新发数量,而国内最早发行信用卡的广发银行十年才达到这个数量。

  然而,与“火焰”般的发卡热浪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银行信用卡业务盈利状况至今却仍像海水般冰凉。广发银行今年宣布信用卡业务开始盈利,成为首家在该业务上盈利的中资银行。专业人士都知道在信用卡领域有一个定律,发卡到一定规模可实现盈利,在国外一般为300万张卡。由于国外用卡环境与中国并不一样,因此比照广发银行发行200万张信用卡开始盈利的规模,其他银行在中国发卡达到这一水平应该可以实现或接近盈利。

  开辟新的盈利方式

  不过,事实并非如此。如今在信用卡领域才起步3~5年发卡就已达到200万张的银行不在少数,但想要在信用卡业务上盈利却“越来越难”。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徐美娟表示,银行经营信用卡业务的传统收入主要来源于年费、透支利息以及刷卡手续费三大块,但在中国这三块的收入微乎其微。

  首先是年费,银行纷纷把“免收年费”作为吸引客户的第一手段;其次是透支利息,但在新兴的信用卡市场中,持卡人往往会在免息期内就把透支款还掉;最后,目前中国信用卡刷卡手续费率平均只有1~2%,低于发达国家的4~5%。

  开辟新的收入来源,成为各银行唯一的选择。以信用卡为载体,为商户提供销售平台,是其中最具代表性也最容易为持卡人接受的一种。例如,与商户以联名卡形式共同发卡,持卡人在特定商户消费获得折扣或积分优惠;或者,银行和商家推出免息分期付款购买商品的业务,也颇受持卡人欢迎,而银行也从商户手中赚到丰厚的手续费。这类收入在信用卡业务收入中的比重正在加大。另一方面,尽管银行不大愿意承认,但增加持卡人收费确是直接提升银行收入的有效手段。

  持卡人成本不断上涨

  今年以来银行信用卡收费项目增多或提价的举措之多,在过去几年来都是少见的。持卡人出国消费的货币转换费涨价,新增超额透支的超限费,以及即将在明年开收的跨行ATM查询费,各种收费名目陆续登场。领取了免费入场券的信用卡持卡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口袋里犹如揣着一个定时炸弹,不知道哪一天持卡成本之重会到难再承受的地步。

  银行滥发卡并非没有前车之鉴。据某家近期收取借记卡年费的大银行人士透露,在这家银行沉睡多年的借记卡累计接近300万张,银行累计为睡眠户付出的维护成本超过3000万元。而到最后,这笔账终究还是让持卡人来埋单。(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