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家四时闲食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1: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以前,种田人不大出门,也没啥铜钿,所以大都没见过什么蛋糕面包,也买不起糖果饼干,但生活在山野之间的农家孩子,还是能吃到自己喜欢的闲食。

  阳春三月,大地返青,田边沟坎,到处是莞葱、马兰头和荠菜。母亲便带着孩子们到田野上去采野菜。而我们小孩最喜欢采的,则是艾青。采回家去,盼着做青麻糍的那一天。青麻糍是把艾青的嫩叶捣烂后,揉和在蒸熟的糯米粉里做成的,糯糯的,带有一种特殊的

清香,根本用不着蘸糖,就会让我们吃了还想吃。

  那时节,就是离山十几里远的人家,水缸里的水面上,也常常会漂浮着一层淡黄的松花。山里人家就把松树的花蕊采来,晒干后,掸下松花来。这时,立夏节也到了,家家都做起了过节吃的松花蛋。把糯米粉做成蛋状,里面嵌了芝麻白糖或黄豆粉白糖的馅子,再在外面滚一层松花,就成了又好看又好吃的松花蛋。这松花,一可以防粘,二又带有松树香,用现在人的说法,花粉更是一种含有多种氨基酸的营养食品呢。

  割早稻时,孩子们去捡稻穗,捡得多了,家里就把稻穗谷碾出米来磨成粉,用新稻草灰的汁拌和后,做成别有风味的灰汁团。

  割完早稻,母亲就用新米炒熟后在家里的小磨上磨成香喷喷的炒米粉,它是我们一段时间里的主要零食。母亲还用布给我们做了一个巴掌大的小袋子,里面装上炒米粉,再插上一根细竹管。袋口用线绳扎住,挂在脖子上。想吃时,就通过细竹管吸一口。几个小朋友在一起玩,这袋炒米粉就成了众人的公共食品,你吸一口,他吸一口。如果吵架了,就老实不客气地说:“你昨天吸过我的炒米粉,今天我要吸还!”

  秋风萧瑟时,晚稻割完,家家户户做起了番薯屑。它是把番薯煮熟后捣烂揉透了,装在一个容器里压实,冷却后切成薄片,再晾干而成的。大人的意图是把干的番薯屑放到过年时炒了吃的,但小孩子哪里等得到那一天。事实上,番薯屑在将干未干时味道最好,有点软、有点韧,凉悠悠、甜津津,不用炒,直接就可吃。于是,趁大人没看见,孩子们就偷偷从自家晾番薯屑的竹匾里抓上一大把塞满衣袋,然后跑到外面找小伙伴玩。那时,差不多家家都晒着番薯屑,但各家的配料又有不同,有放桂花的,有放芝麻的,也有放橘子皮的,几个小孩在一起,就交换着吃,吃得多了,连晚饭也不想吃了。

  到了农历十二月,快过年了,家里又是做冻米糖,又是舂舂年糕,还晒年糕干,还有米馒头揾肉卤。我们小孩最喜欢的还是冻米大王(爆米花)。小小一粒米,经机器一爆,竟有黄豆大小;如果是玉米,就爆得像蚕豆一样大。

  这些都是半个世纪前的事了,如今,超市里千滋百味的食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但那些土里土气的农家山野小吃,似乎仍齿颊留香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