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将建5个卫星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1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4日讯(记者 文华 实习记者余淑华)长沙市将实施“521”工程,即到2010年,该市将建成5个城郊型示范性卫星城镇,引导且优先发展20个左右的重点城镇,其中四县(市)每年引导10万农民转为市民,以促使该市城镇化水平届时达到61%。为将这个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长沙市政府11月3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说,从2005年开始,该市财政每年在市本级预算中安排1000万元加快小城镇建设。

  城镇化水平力争61%

  在小城镇建设中,长沙市将按照“县城按中等城市标准建设,重点扶持城镇按小城市标准建设”的方针,构筑具有特色的中心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中心镇-一般镇的城镇体系。

  到2010年,长沙市城镇化水平达到61%,市级重点镇和中心镇建成区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达到3-5万人;建制镇保持在70个左右,建成一批现代化示范村。

  到2020年,形成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全市城市化水平达到70%,浏阳市区、宁乡县城城市人口达到30万以上,部分重点镇形成5-10万人的小城市规模,建制镇保持在57个左右,人口规模1-5万人,50%的中心村成为现代化新型村庄。

  鼓励农民进镇购房

  《意见》明确指出,重点扶持城镇规划区不单独审批宅基地,对已批未建、不符合城镇规划的,必须异地选址。按规划集中建设居住小区和农民新村,鼓励农民进镇购房。要严格控制城市的污染工业向农村扩散,防止一些可能产生的重大隐患问题向农村转移。

  而小城镇建设,必须遵循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以发挥小城镇的生态优势,弘扬和发展“湖湘文化”的丰富内涵。

  基本农田要保护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将对重点扶持城镇的建设用地计划予以倾斜,其用地指标在下达给各地的年度用地计划中给予一定比例的单列。对落户在重点扶持城镇的大型建设项目或工业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

  对基础设施建设确需用地,经国土资源部门同意后,重点扶持城镇可按照土地利用规划,征用50-100亩的启动用地,在5年内以“退宅还田”、“退厂房还田”和复垦开发新增耕地、土地整理等方式予以抵补。

  小城镇建设现代化

  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长沙市将构筑中心城区与重点扶持城镇的快速交通体系,以二级公路标准完善县城-重点扶持城镇-一般镇之间的道路系统。促进中心城区与县城之间的公交互通。

  同时,根据地理条件,加快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向城郊城镇延伸,县城及重点扶持城镇的供水管网向邻近乡村延伸,实现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

  积极开展小城镇污水集中、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鼓励污水处理回收利用,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大力抓好城镇绿地系统建设,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必须编制绿化设计,绿化工程要与建设项目同步实施。

  ■相关链接

  长沙市重点扶持城镇名单(28个镇)

  国家、省、市重点镇13个:

  长沙县金井镇、江背镇、黄兴镇;望城县高塘岭镇、雷锋镇、丁字镇、星城镇;浏阳市大瑶镇、永安镇;宁乡县玉潭镇、花明楼镇、双凫铺镇;市区洞井镇。

  城关镇1个:长沙县星沙镇。

  规划小城市2个:浏阳市洞阳镇、宁乡县横市镇。

  主城区的建制镇2个:开福区青竹湖镇、天心区大托镇。

  规划都市区的中心城镇6个:长沙县暮云镇、梨镇、黄花镇;望城县铜官镇、含浦镇、坪塘镇。

  规划都市区外中心城镇4个:浏阳市官渡镇、镇头镇;宁乡县黄材镇、煤炭坝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