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势力左右美国对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16 红网-三湘都市报

  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美国著名思想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总裁约翰•哈姆雷(在2000年担任该思想库总裁之前,哈姆雷曾经出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现在仍然是美国资深的国防事务专家)日前在外交学院发表演讲。

  哈姆雷说,在美国官方,决定美国对华政策的主要有5大势力:工会、高科技企业、宗教界、国防界和商界。这其中,有两大势力来自民主党,三大势力来自共和党。来自民主

党包括工会势力和高科技企业势力。来自共和党势力包括宗教势力、国防集团势力和商界势力。在这些势力中,有的不喜欢中国,认为中国夺走美国的就业,认为中国有严重的人权问题,认为中国是美国的巨大威胁;还有的人很喜欢中国,认为中国是挣钱的乐园,是巨大的市场,是巨大的商机,而且,机不可失。

  哈姆雷说,美国上述5大势力都是从各自的利益来看待中国崛起的,而且,并不是每个势力都同意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哈姆雷说:“中国‘和平崛起’是一个很好的说法,但是在华盛顿,人们观察的都是很具体的事件。因此,对于中国的崛起,至少有上述5种不同的想法。”

  在外交学院,哈姆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说,中美之间的双边关系非常复杂,因此,在即将到来的中美领导人峰会上,双方要谈的内容很多,比如,双边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朝鲜核武器问题、禽流感等大规模流行性疾病等问题。不过,哈姆雷又说,美国外交向来有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两种,但是,他相信布什对中国的访问将是很务实的,要解决的也是中美之间的实际问题。对于美国是否会在中美峰会上讨论金融反恐中的洗钱问题,日前,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他无法对总统即将会谈的内容作出评论。

  对于即将展开的朝鲜核武器六方会谈,哈姆雷说,他希望取得成果,但是,形势并不乐观。不过,他认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朝鲜的访问意义非常积极。他说,通过六方会谈达成协议,并执行共同的协议,朝鲜就有非常光明的前途,否则,就是非常不光明的前途。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