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小川捅破“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21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出席欧洲货币主办的年度中国论坛时表示,最近5年我国银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国际大银行也逐渐通过合资或参股的战略形式进入中国银行业。但中国在加入WTO时没有在外资入股比例方面进行陈述,目前所掌握的做法仍是延续原有的规定,如单一银行的外资占比不超过25%,单个外资投资者不超过20%。随着情况的变化,有的机构提出了新的合作方式和新要求,这也是发展的必然。

  无独有偶,针对日前社会上猛烈的“国有银行贱卖说”以及“外资投资者威胁说”,央行日前首次作出回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过程中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会威胁我国金融安全,在改革过程中支付一定成本是必然的,但最终会获得更大的收益。

  上述争论正值外资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进入中国银行业之际。雷曼兄弟的报告统计表明,过去18个月里,外国投资者在中国银行业共投资170亿美元。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表示,目前外资占国内银行总资本的比例已经达到15%。

  这种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担忧,许多人认为,外资银行是以战略投资之名牟取暴利。以刚刚上市的建行为例,其最终定价为2.35港元/股,相当于其市净率的1.96倍,而美国银行、淡马锡两家战略投资者入股的价格以市净率看还不到1.2倍,换句话说上市后两家银行的股权价值立马增加了一倍。与此同时,担心外资大举进入中国银行业会给我国金融安全造成威胁的批评声也不绝于耳。

  苏宁坦言,目前就中国银行业是否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否会影响我国的金融安全、引进外资过程中是否应当支付必要的成本“存在很大争议”。但他认为,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环节,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过程中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会威胁我国金融安全。

  苏宁还着重指出,在改革过程中支付一定成本是必然的,但最终会获得更大的收益。“面对目前金融业的激烈竞争,特别是考虑到明年底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国有商业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非常重要,对国有银行治理结构的改善有着重大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