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宁波:爱是最珍贵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11月5日电(记者鹿永建、郑黎)宁波是中外驰名的商都、工业城市,又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又多了一个极富吸引力的名称:富有爱心的城市。

  宁波人均GDP突破4000美元,处于国际上公认的矛盾多发期。面对挑战,在重视规范市场机制第一次分配、政府调控第二次分配的同时,宁波积极推进完善以社会救助、民间捐赠、慈善事业、志愿者行动为内容的社会第三次分配,有效缓和各利益群体间的矛盾,减少了

宁波快速发展中的震荡和冲突,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爱心故事,印证了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爱的底色。

  “共产党人要把嫌贫爱富的风气扭过来”

  家住宁波联北社区的残疾人童宏雄,妻子被查出患了癌症不久去世,留下10多万元的债,履任不久的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听说了,提出要与他结成帮扶对子。

  巴音朝鲁说,以前有一句老话,叫做“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我们共产党人就要带头把这嫌贫爱富的风气扭转过来。3015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困,数万困难户得到帮助。

  宁波市慈善总会会长项秉炎曾任宁波市委书记、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退下来后主动提出担任“民间慈善大使”,“放下身段跑善款,宣传慈善事业。宁波市慈善机构成立6年多来,慈善救助累计支出达1.4亿元,资助困难群体、白内障患者、贫困学子,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提供帮助。浙江省慈善总会善款总额18亿元,其中宁波市5.8亿元,占近三分之一。

  “顺其自然”与“我想回报”

  1999年宁波慈善总会第一次慈善一日捐,一企业家捐款5万元,署名“顺其自然”,并附短信写道:作为宁波群体中的一员,特献上一份微薄之力,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们。此后,“顺其自然”在各种慈善活动中频频显身,6年捐献已达100万元。现在,宁波许多人捐款不肯留名,就说自己是“顺其自然”。今年初,中华慈善总会在爱心中国百位慈善人物评选中,给“顺其自然”授予唯一的特别奖。

  在宁波,做好事的大多还是普通人,自己不富裕,却有金子般的心。老市区有一对聋哑夫妇,家境困难,平时用煤气瓶多烧一些开水都舍不得,却为“慈善一日捐”拿出了1000多元捐款;患了绝症的吴福年老人,舍不得花钱求医,一身中山装穿了30年,临终前却嘱托子女把留下的5500元捐给慈善总会。

  今年秋天,一位中年男子向慈善分会捐赠108万元现金不留名,只一再说我想回报社会。“我想回报”的故事在宁波又激起新的爱心热潮。

  做好事很开心

  今年26岁的宁波晚报编辑易鹤和一批志同道合者在报社支持下,开辟一个网上帮办志愿者论坛,主题就是讨论如何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志愿者多是年轻的“新新人类”。

  前些日子,麦莎台风刚离去,一帮青年志愿者就相约在宁波恩美福利院探望残疾儿童,发起人接头暗号是“天龙盖地虎”,对答为“宝塔镇河妖”,慰问活动就是给孩子们讲故事、陪玩等,他们回来表示献了爱心也玩得很开心。

  宁波市4年前就实现了100%无偿献血的目标,近年来参加无偿献血累计达42万余人次。今年起还率先取消指令性无偿献血指标,全部采用志愿者无偿献血。现全市有常年志愿者队伍2万余人,先后有21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获奖人数占浙江全省的63%。献血“状元”蔡振光8年累计献血44000毫升,相当于把身上的血换了8次。

  志愿者关爱他人,也需要他人的关爱。近年来宁波市探索志愿者活动可持续有生命力的新模式。现在宁波市注册登记的志愿者达24.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1.2%。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已成展现宁波“爱心城市”的重要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