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一杀人犯作案前曾发信息 网络恐怖留言该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28 新华网

  美国一名杀人犯曾于作案前在互联网上发布威胁信息,部分网民也曾关注过这条留言,但最终未能避免这场悲剧。这一事件在美国引发关于互联网的又一轮争论:如果用户在互联网上发布威胁信息,网站管理者应否报告?如何报告?

  网上留言要搞恐怖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19岁的威廉·弗罗因德上月29日射杀邻居弗农·史密斯和克里斯蒂娜·史密斯父女2人。他还向街对面一幢房屋射击,并企图枪击一名闻声赶来的邻居,但由于枪弹卡壳未果。他随后返回家中自杀。

  警方本月1日发现,弗罗因德曾于案发2周前在一个名为“错误星球”(www.wrongplanet.com)的网站上留言说,他感到孤独,想要自杀,并准备实施“恐怖活动,伤害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

  “错误星球”网站是为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提供的信息交流平台。阿斯伯格综合征是一种类似于孤独症的神经紊乱疾病,患者大多缺乏社交技巧,存在沟通障碍。

  报警义务尚有争议

  警方调查发现,“错误星球”论坛网管曾试图联系弗罗因德的父母,但没有成功,随后也就没有通知警方。

  大多互联网法律专家说,他们认为网站管理者和用户没有法定义务通知警方。但伦理学者说,运营者如果觉得用户真要施加伤害,就应该尽量通知警方。波士顿学院教授、技术和伦理学专家斯皮内洛说:“如果有迹象表明,有人正在陷入困境,而我们却不采取任何措施,那么这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此外,隐私法和网络协定规定,除非危险紧迫,否则网站运营者不得向政府提供用户个人信息。此类规定让这一问题更加复杂。

  网民纷纷提出建议

  “错误星球”部分网民当初以为弗罗因德只是危言耸听,另有部分网民则提出建议。

  网站站长、现年19岁的乔治·梅森大学学生普兰克4日说:“他好像真的有麻烦,但他不像是能干这种事的人。”他说,杀人事件发生后,网站网管对留言更加警惕,而且正在讨论是否要收集用户信息。

  但斯坦福大学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珍妮弗·格拉尼克并不认同收集用户信息的做法。她4日说:“让网站管理者负责监管他们的用户非常危险。你如何知道一个人是否认真?你是不是在无中生有?你将投入多少精力?你是不是在出卖某个人?”

  事发后,许多网民在“错误星球”网站留言评论。一名网民说:“这里没有人有能力——从任何实际意义而言——提供所需帮助。”另有一条留言写道:“我认为,如果这里再有人说想要伤害别人的事情,我们应该做点事情,尽管我不知道我们能做什么。”(李芳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