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晓青:全国5000多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23:12 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11月5日电记者吴兢报道:全国已有5000多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清洁生产,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2004年与1998年相比,全国万元产值二氧化硫、烟尘和粉尘排放量,水泥行业分别下降49.8%、79.1%和68.8%;电力行业分别下降5.7%、32.3%和19.0%。万元产值废水和COD排放量,钢铁行业分别下降82.1%和78.3%;造纸行业分别下降59.4%和83.8%。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2005年年会上表示,清洁生产是循环经济的基础,在企业层面上实施清洁生产,是我国推进循环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上述环境指标的提高和环境质量的改善,清洁生产的实施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多年来,国家环保总局在企业、工业企业集中区和省市区域等三个层面上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在推进企业清洁生产的同时,还致力建设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吴晓青说,已批准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17个,循环经济试点省市8个。17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西部地区6个,约占三分之一,东部和中部地区11个,占三分之二左右。

  吴晓青说,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全社会都采取有利于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建立人与环境良性互动的关系。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以最佳的、可持续方式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因此,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也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