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这两种安溪茶最好别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0:00 东南早报

  西坪富豪茶叶加工厂生产的一级铁观音王(规格:250g/袋)

  仙凤茶厂生产的一级铁观音(规格:250g/袋)抽查不合格

  早报讯(记者赖劲松)昨日,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外公布了茶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这次共抽查了福建等11个省、直辖市54家企业生产的70种产品,合格48种,

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8.6%。

  本次抽查中,福建省安溪县西坪富豪茶叶加工厂生产的一级铁观音王(规格:250g/袋)不合格,具体不合格项目为滴滴涕、感官品质、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氯氰菊酯;福建省安溪仙凤茶厂生产的一级铁观音(规格:250g/盒)不合格,具体不合格项目为滴滴涕、标签、感官品质。

  本次重点抽查了茶叶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的卫生指标项目。抽查结果表明:一些老字号和知名品牌企业,产品质量比较稳定;而一些小型私营企业(含个体)的产品质量存在不少问题,在被抽查的11家小型私营企业(含个体)生产的13种产品中,合格5种,抽样合格率只有38.5%。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一是部分茶叶产品感官品质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有14种产品感官品质不合格。茶叶感官品质是指茶叶色、香、味、形等感官性状的质量,它是衡量茶叶档次和饮用价值的一项最重要的指标。二是部分茶叶产品农药残留超标。本次抽查中发现有部分产品滴滴涕含量超过标准规定的要求。在对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和氯氰菊酯含量进行检测的14种产品中,有4种产品的三氯杀螨醇含量超标;有两种产品的氰戊菊酯和1种产品的氯氰菊酯含量超标。农药对人体有危害,虽然茶叶中残留的农药只有很少部分会进入茶汤,通过饮茶进入人体的农药量极少,但如果长期饮用农残高的茶叶会影响人体健康。三是标签不规范。

  相关新闻:

  不合格海带多是无机砷超标

  霞浦华祥水产品加工厂的盐渍海带被列入“黑名单”

  早报讯(记者赖劲松)昨日,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还对外公布了海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在被抽查的29种产品中,合格2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2.8%。其中霞浦县华祥水产品加工厂生产的盐渍海带水分与铅项目不合格,被列入了不合格产品及企业的“黑名单”。

  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无机砷、铅含量超标,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无机砷含量超标,有1种产品铅含量超标。这4种不合格产品的无机砷含量均在3.2mg/kg之上,无机砷含量最高的1种产品达≤3.8mg/kg,超出标准上限值的2倍。造成无机砷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海洋污染,另外加工环节、包装容器及生产环境的污染也会造成了海带产品无机砷、铅含量的超标;二是水分超标,本次抽查中有两种产品水分超标。造成水分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缺少检测手段,水分含量的控制凭经验和感觉,水分超标的海带产品不易保存。

  相关提醒:

  不要购买翠绿色海带

  省质监局人士提醒消费者说,购买海带最好选择标有“QS”标志的海带产品。因为具有“QS”标志产品的企业,国家已经对其生产必备条件、人员素质、质量管理体系等一整套过程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审核通过后其生产的产品才允许市场准入,因此标有“QS”标志的海带产品比较安全。此外,海带的正常颜色是褐绿色和深褐绿色,海带经盐制或晒干后,具有自然灰绿色,颜色鲜艳,翠绿色的海带购买时要慎重。海带买回家后如果清洗后的水有异常颜色,也应该停止食用,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