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年社区能否成全新式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1:52 新民晚报

  “一批又一批老人来问,上海什么时候才有老年社区?”上海市老年学学会老年用房专业委员会研究人员唐晓星说,260多万上海老人中有1%向往老年社区的生活。那么,老人们为什么向往老年社区,老年社区是否会成为老年生活的一种新方式?

  老朋友们住在一起

  退休的教授们、高工们盼着住老年社区。唐晓星说,原因很简单,他们觉得独自居住太孤单,老朋友住在一起,生活有了伴,更重要的是,大家原本就志同道合,说说笑笑过日子也有劲。

  “孩子们‘天高任鸟飞’去了,就放他们去飞。可平常自己从外面回来,打开门,家里冷冷清清的,怎么都觉得不像个家。假如,敲敲门,开门迎面就见老朋友的笑脸,你想,那日子多好!”一位老教授这么描述他向往的“敲开家门的生活”。

  住房标准有据可依

  2003年1月,建设部提出了老年用房的建设标准,老年社区的住房便有据可依。目前,位于本市南汇康桥镇的老年社区已由有关部门正式批准,预计2年内全面建成。这是全国首家租赁式老年生活社区。

  这个社区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余老人居住,设有生活区、医疗区、商业区、活动区四大区域;生活区房间800多间,以一室一厅、二室一厅等小户型为主,每间建筑面积从40平方米到60平方米不等,按面积收取租金。

  整个社区都安装有紧急呼叫系统、红外线监视器智能化系统;配有无障碍通道;二楼设置空中走廊,串连起社区内所有生活楼和医院、宾馆、娱乐场所。

  延伸居家养老方式

  唐晓星说,老年社区其实是居家养老的一种延伸,无非是老人从“独居”变成了“合居”。而且,较之普通的居家养老,老年社区所能提供的为老服务,更集中、齐全也更便捷,所有的生活、医疗、文化需求都可就近尽快得到。而老年社区跟一般养老院的区别在于:老年社区进门是自家,出门是社区,居住环境相对宽松自由。

  养老院曾经被大多数老人排斥,大家认为进了养老院就等于被抛弃。如今,养老院已经被社会所接受。那么,老年社区是否会成为老年生活的又一种变革?在老龄科学的研究人员看来,作为居家养老的一种延伸,老年社区被社会的认同度究竟能有多高,关键要看它能提供多少到位的服务。

  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