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喜的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08 大江网-江西日报

  以明晰林业产权为核心的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正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展开。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作为全省重点林业县之一的安福,已经在这场改革大潮的洗礼中有了可喜收获。

  干部得到锻炼 党群关系融洽

  从今年5月全县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以来,安福县建立了县、乡、村党政主要领导

抓林改的工作机制,县乡两级从有关部门精选了近600名人员,投入林改。他们走村串户、跋山涉水,挑战高温酷暑、蚊虫毒蛇,宣传政策、临山踏界、调解纠纷、勾图确权,足迹遍布深山老林。一些长年坐机关的干部被逼到一线,零距离服务群众,锻炼了工作能力,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

  在林改中该县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政策,全部撤销了乡村两级的林业检查站,彻底取消了涉林收费,每年可为林农减轻税费1500余万元,使广大林农轻装上阵发展林业生产。章庄乡章庄村王礼谦家里的林地踏界勾图后,马上率领全家劳力上山砍杂、除草。老王说:“现在搞林业没了负担,栽竹种树有利可图了,我要上山好好干一场。”章庄乡塘溪村郭达金说:“林改还没结束,竹木就涨价了,每根毛竹增收4至5元。林改是政府送给我们的一份大礼。”

  法制观念增强 民主意识提升

  在山庄乡采访时,记者遇到双田村的老会计刘虎生,他参加过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林业“三定”,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对全村各户的责任山、自留山乃至界线清楚得“像一面镜子”。正是由于他在理事会中发挥了作用,该村的林改“一路顺风”。

  充分尊重民意,依靠群众的力量,始终把林地使用权、林木经营权、产品处置权交还给林农是贯穿安福县林改工作的一条主线。该县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森林法》、《江西省森林资源流转条例》的宣传、学习、运用贯穿于林改全程。全县254个村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理事会等形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按照“两个三分之二”和“四签两不准”的程序制定村、组林改实施方案,让群众自我决策。该县一位分管林改的县领导说:“林改过程成了对农村干部群众大普法的过程,通过对法律的学习和运用,干部群众对法律的认识和理解更具体更深刻了。”在采访中我们听到这样一个故事:该县某村民小组组长在林改之初由于不严格依法办事,村民们按法律程序罢免了这位组长,推选了一名有威望的村民任组长,使该组林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矛盾纠纷减少 农村更加和谐

  “林改让不少问题暴露出来,但改革使更多的矛盾得到解决,促进了林区社会的稳定,农民更加安居乐业了。”这是安福县干部群众的深刻体会。

  安福是全省林业重点县,全县涉及林改林地面积301万亩,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甚至户与户之间山水相连、林木相接。由于林改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再加上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出现矛盾和纠纷在所难免。地处明月山下的章庄乡是全县最大的林业乡,乡长刘凤生介绍,章庄乡对乡干部实行了林改政策抽考制和解决矛盾纠纷会审制。在每天的班前会上,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以问话的形式随机抽考乡干部对林改政策的掌握情况,过不了关的责令“补课”。解决林改矛盾纠纷,蹲村干部必须先提出办法,这个办法通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会审”后方可实施。由于工作细致,目前该乡共调解矛盾纠纷210宗,没有出现一例上访事件。章庄村与宜春市洪江乡仰峰村毗邻,当村干部打听到仰峰村即将进行踏界勾图阶段时,主动跟对方村干部联系,并展示了历史上两村签订的林界协议复印件,建议仰峰村暂缓确权。记者来到章庄村采访时,村支书王松峰、村主任蔡信存刚好从宜春回来。王松峰说,他们已和仰峰村达成了意向,仰峰村确权时会通知安福县和章庄乡的有关人员到场。

  走马武功山下的安福林区,记者切身感受到一股林改大潮正在这里涌动,一个“耕者有其山,山林有其主,林主有其权,权者有其利”的和谐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王润生刘丽强本报记者刘之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