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一治食用野生动物的恶习(主流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前,湖南一家电视台播出一则消息:几十只国家保护动物猫头鹰被盗猎者辗转贩卖到湘南莽山脚下的一个城市,幸好被当地执法人员发现并予查封,及时解救出了这些差点成为盘中餐的人类的朋友。

  这样的镜头已经不止一次展现在人们面前了。前几天,也是在湘南这个城市,记者来到郊外一家餐馆,没想到这个外表不起眼的餐馆,竟然活像一个野生动物园:偌大的庭院

里,密密麻麻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铁笼,囚身其中的有天鹅、野猪、麂子、野鸡、竹鼠、果子狸等野生动物和眼镜蛇、五步蛇等各色野生蛇类。餐馆里,17间包厢早已客满,大厅几十张餐桌也座无虚席。菜单上,野生动物烹饪方法千奇百怪:红烧、清炖、爆炒,还有湘菜独特的“口味”做法。

  野生动物市场的兴旺,与利益需求紧密相关。莽山是湘粤两省分界之处,也是野生动物的繁衍之地。这一带的人们,有着食用野味的“传统”习俗。“不野不成席”,是这里许多人的待客之道。在这里,一斤眼镜蛇卖价160多元,据说还是便宜的。

  一些地方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不够、执行不力,姑息纵容了不法经营者。记者在莽山采访,听说这里人工繁育、世上仅存的烙铁蛇也被非法盗猎,高价卖到了一些餐馆成了盘中餐,每每令野生动物保护和研究者扼腕顿足。记者所到的一些地方,野味触目可及,但从没看到执法者的身影;相反,有些身着执法制服的人,也在津津乐道地享用着野味佳肴。记者询问餐馆经营者:“卖野味不怕违法?”回答是:“客人喜欢吃,又能卖高价,我们怕什么!”“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本是先贤遗训,但是,这毕竟是祖先们告别了茹毛饮血年代后的箴言。在现代文明早已深入人心、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今天,我们难道还要回归渔猎时代,把本已日渐消亡的野生动物吃尽杀绝?!

  根除食用野生动物的恶习,除了法制的健全、法律的保障、法规的执行之外,还要提高全民族的生态意识和道德文化素质。对滥捕滥猎、非法收购、加工出售野生动物的要依法惩处,让他们无利可图;对热衷于食用野味的消费者要加强教育,课以罚责,让他们远离野味。同时,还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教育,从消费的源头上堵塞食用野生动物的恶习。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06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