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部门联手液氯泄漏应急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勇)一辆液氯槽罐车翻倒南京栖霞区,大量液氯外溢,氯气扩散导致1000余人中毒,2万余人需紧急疏散……情况万分紧急!

  这其实只是一场液氯泄漏重特大事故演练。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安监局获悉,为了做好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南京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等17个部门,将于本月9日首次联手“上演”一次重特大液氯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9日,本次演练将在江苏钟山化工有限公司(原金陵石化公司化工二厂)周边划定演练区,并假设两起事故。一起事故是,一辆液氯槽罐车在卸料过程中,因车体位移造成连接管被拉断,大量液氯外溢,氯气扩散至附近居民区,导致1000余人中毒,2万余人需紧急疏散(实际疏散的是信用社宿舍楼和宁燕商场商住楼的居民)。事故发生后,市、区政府多个部门立即响应,启动市应急救援预案。另一起事故是,该公司某车间供氯站液氯罐顶部入孔处突发泄漏,导致液氯外溢,现场两名员工氯气中毒。事故发生后,由江苏钟山化工有限公司组织应急救援,不需外部力量支援。

  “事故”发生后,市安监局等17个部门将各司其职,紧急处理这起“重特大安全事故”。例如,公安部门60名警力将负责现场保卫警戒,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现场及周围地区治安秩序,对肇事者等有关人员采取监控措施,协助危险区范围内2万余人紧急疏散。同时对演练范围内实施交通管制,保证救援道路交通通畅,确保救援设备、物质和器材顺利到达救援现场;负责现场灭火,及时抢险堵漏、消除危险源和污染源等。卫生部门的20名医疗救护人员将负责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环保部门将负责测定事故厂界外的危害区域,对大气、水体、土壤等进行环境即时监测,确定污染区域范围,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制定环境修复方案并组织监督实施。

  市安监局的有关人士介绍,通过本次演练和应急实践,将检查、评价南京“重特大液氯泄漏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应急准备工作的周密性,各类应急组织及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以进一步提高南京的城市应急处置能力。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06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