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生性教育方法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2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报道日前,针对青少年的性心理问题,记者在广州一些中学校园中进行了采访,但遇到一些令记者颇为“尴尬”的事情。

  某中学一位姓胡的中学生告诉记者,关于男女生关系发展到何种程度,如今在同学中流行着“ABCDE”的说法。看到记者一脸困惑的样子,小胡嘲笑记者说:“还是记者呢?连这都不懂。”他解释说,A是接吻、B是爱抚、C是性行为、D是怀孕、E是堕胎即人工流产。

据一些中学生介绍,他们当中有些人已经不断尝试过A和B,也听说过有人经历过C、D、E。记者发现,这些中学生发生性行为的特点是:不考虑后果就尝试,一旦出了问题就束手无策。

  广州市十一中何燕嫦医生告诉记者,她曾对1200名学生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发现,10%-25%的中学生存在与异性“交往过密”的现象,何医生说,调查显示,虽然目前中学生对性知识和艾滋病知识有一定的认识,但主要来自影视和杂志,学校的健康教育和医生随诊教育所占的比例偏低。目前,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编写的中学生系列《健康教育》教材也已在各中学使用。该教材也有专章讲述避孕和艾滋病等内容。但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只是把它当作学生的课外读物,真正开课谈“性”的并不多。即使有上课,有些学生却把它当作热闹看。

  据了解,广州市十一中经过多年的摸索,开辟了“性主题班会”的新型授课形式。据了解,在这类班会中,课堂的气氛非常好。一堂班会后,学生对这些知识的掌握程度明显增加。但是,这种公开讨论的方式也遭到了少数家长的反对。

  广州市某中学经过对820名中小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有7名14岁以下的女生有过怀孕的经历,其中有3名是小学生!比例将近1%!

  现在的问题是,既然青少年发生性行为无法杜绝,学校、老师、家长该不该采取一些积极的避孕措施减少对少女的危害呢?比如该不该给中学生发放避孕套?2004年5月,桂林市举行了一次“青春形象”大赛,13名获奖学生最后得到的奖品竟是一盒包装精美的避孕套。举办者声称,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宣传避孕知识的重要性。

  何燕嫦对此表示反对,她说,这等于告诉学生学校、老师容忍了他们的性行为。目前学校可以做的只能是采取积极的引导措施,事前避免学生发生性行为。不过,也有部分家长持赞同观点,他们认为如果无法杜绝孩子发生性行为,就应该给孩子提供避孕套。这样做一是可以预防女孩怀孕流产造成的身体伤害,另外,至少可以减少性病的传播。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06日第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