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水源墓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2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城北挹江门内八字山有座鲜为人知的太平天国功臣曾水源墓,自解放初发现此墓后,有着许多令人不解之谜,说来饶有趣味。

  1953年10月,一位时年12岁的初中生贺乐龄在八字山游玩时,偶然发现一块倒地的墓碑,碑旁还有一高大土堆。青石制成的墓碑高0.97米、宽0.49米、厚0.09米,阴刻楷书四行:广西浔州府武宣县人,天朝元勋曾水源墓,男启彬,太平天国己未九年六月吉日重修。

贺同学正好刚学太平天国历史课,知道这块碑不同寻常,于是在老师陪同下报告了南京文管会,该会当即派人调查,随后又请历史学家罗尔纲先生现场勘察,认定是国内唯一发现的太平天国元勋坟墓及墓碑两全之墓,具有重大意义。

  曾水源(1830—1855),广西浔州武宣县人,生得面黄无须,广额高颧。初为私塾先生,冯云山在家乡传教时,邀曾水源加入拜上帝会。金田起义后为御林侍卫,参与拟撰诏书、批答奏章。建都天京(今南京)后,升天官正丞相,位列天朝群官之首,署驻侯家桥,理东王府事。甲寅四年(1854年)七月,奉命攻打高淳东坝,败回,收押东牢,不久释放复职。乙荣五年(1855年)六月,听到女官们私下议论“东王若升天,尔们为官的都难了”,未有禀告,杨秀清以“欺天欺禾(指东王)”的罪名,“即行押出斩首示众”(《天父圣旨》卷3)。

  曾水源被杀纯属错案,己未九年(1859年)三月,洪秀全族弟洪仁王干抵天京,受封干王,总理国事,曾案昭雪,其子曾启彬重修坟墓,以作追念。

  太平天国元勋墓葬至今只发现曾水源一处,而其他功臣,如死于天京内讧的东王杨秀清、北王韦昌辉等为何没有墓葬?甲子十四年(1864年)六月天王洪秀全病死,七月天京陷落,清军攻入天王府,掘得洪秀全遗体,焚尸扬灰,各王府大火七日不熄,而曾墓为何未遭破坏?还有,一般墓葬都是坐北朝南,曾墓却是位东面西,这是为什么?这些谜团尚待专家考证。

  1953年发现曾水源墓,次年维修,用汉白玉加碑框,砌水泥碑座。有当地群众反映,每起西风,墓地呜咽,声如人哭,像似诉说冤仇,此事传得沸沸扬扬。后请专家实地考察,认为此墓位于八字山与睦寡妇山之间的山坡,为一凹形地貌,墓碑正对西方,当西风骤起,风声在凹地回旋,经墓碑反射,回音似为人哭,这是一种自然现象。

  曾水源墓为省级文保单位,前不久新修墓道,筑44级台阶,建墓亭,广植树,成为南京名胜之一。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06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