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历史与幻想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3: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柯焕

  历史幻想小说,这个词对中国人来说似乎比较陌生。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历史研究向来讲求严谨、求实,所以历史小说的创作一贯倾向于“还原历史”,而没什么人想过要在这一领域幻想、假设一些什么。

  其实,这类小说远在西方、近在日本都是很多的,它们又被称作“颠覆历史小说”。在那些作品中,历史幻想算不得什么新的文学表现手法。

  对于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启发思路、开拓思维空间、有利创造性思维来说,这类小说是有其独特价值的。其实在历史学界,早就有许多很有意思的设想,诸如扶苏不死的话,秦朝可能不会二世便亡,而是像汉朝那样大放光彩;关羽要是守住了荆州,《隆中对》的战略构想能不能实现,汉室会不会再次中兴从而避免“五胡乱华”的黑暗时代降临;如果“安史之乱”不爆发的话,唐朝能否雪洗怛罗斯之败,继续向西扩张势力……

  然而《新宋》的作者不在此列。《新宋》所选取的,可以说是一个最有意思、最能引人遐想的假说:以繁荣和富足著称的北宋,能不能爆发工业革命?小说展现出了很强的想像力。作者阿越在作品中安排一位21世纪的历史系大学生回到了北宋熙宁二年,由于深知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王安石变法最后的失败结局,主人公决定让中国历史走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建大学、办报纸、炼钢铁、造火器……主人公在这个时代播下了文化启蒙与工业革命的种子。历史步入了十字路口……

  提出某个假想或许并不太难,有想像力即可,然而想像力不等于创造力,在小说创作领域,没有足够的创作功力,就难以将奇思妙想转化为优秀的文艺作品。据作者说,他之所以创作《新宋》,是因为在硕士生入学考试中,有一道宋代史的题目没有做出来,一直对专业课相当自负的他,心中对此耿耿于怀,于是动了念头……有这个“心理阴影”,作者对小说历史细节的推敲和打磨,可以说到了近乎“变态”的地步。从官制到礼仪,从庙堂到勾栏,甚至当时开封的大街小巷的名称与位置,作者都在竭力进行准确地描写。正是这种严格的自我要求和扎实的学识功底,令作者通过对时代背景的纤细描绘,成功地烘托出了历史氛围,将北宋社会的世间百态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了读者眼前。

  《新宋》不仅有新奇的想像力,在历史细节真实上极为过硬,而且其文本技巧的运用也很纯熟。作者对文言文的娴熟使用,对古典诗词的驾轻就熟,使得《新宋》的语言非常符合语境。小说有很强的内心体察意识,丰富的人物心理描写再加上许多具有点睛之笔效用的具体细节描写,令出场人物虽多却不失生动,即使是不起眼的次要人物,也刻画得有血有肉,跃然纸上。尤其是反面角色,真正印证了“大奸大恶之人,必有大智大勇”这句名言,完全摆脱了脸谱化之窠臼。正是这方方面面的不俗表现,使得《新宋》在网上大红大紫,长期名列各大原创文学网站点击排行榜前列,造就了数量惊人的“粉丝”,甚至被称为“网络架空小说中唯一有资格真正称得上小说”的作品!

  互联网的特点是十分自由,但同时,也正是因为这个特点,使得这片园地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情况极为普遍。互联网上能出现《新宋》这样的优秀小说,自然引得四方瞩目,被海峡两岸同时看中。中文简体版版权被在幻想文学出版领域实力极为雄厚的成都《科幻世界》杂志社获得,而中文繁体版版权则被台湾鲜鲜文化出版社获得。经过精心打磨,双方同时于金秋十月推出了这本目前历史幻想小说领域的巅峰之作。

  尽管西方的历史幻想小说的创作、出版已经非常发达,但在我国,历史幻想小说目前才刚刚起步,还没有达到在文学之林中开山立派、创立牌匾的地步。《新宋》在海峡两岸同时出版,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新宋》阿越/著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