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然主义中的文学峰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3: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董继平

  今天,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日益突出的中国,介绍这套作品显得很有意义,因为在我们这个充满生机和变数的国家,目前不仅缺少像《群峰与山涧》和《清新的野外》这样的经典自然读本,更缺少像约翰·巴勒斯他们那样的以传播自然观念为己任的自然主义大家。这套“世界自然读本典藏丛书”的编译与出版,在中国的现实意义是值得我们满怀热忱期待的

。——编者

  美国是一个富于自然主义文学传统的国家。19世纪,以爱默生和梭罗为代表的一批“超验主义”文学家,像开拓者一样,在荒野中建立了自己的精神家园,把灵魂寄托在瓦尔登湖畔,因此可以这么说,他们是文学家当中的自然主义者。值得注意的是,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之间,美国自然科学界出现了两个文学家,即“两个著名的约翰”:约翰·缪尔(1838~1914)和约翰·巴勒斯(l837~1921),他们是自然主义者当中的文学家,不仅深谙自然之道,而且本身在文学上也颇有造诣,他们留下的作品为美国自然主义文学增添了极其生动而抒情的一笔。

  约翰·巴勒斯,1837年4月3日生于纽约州罗克斯贝里,在卡茨基尔山区的父亲的农场上度过了童年时期,从小就深受大自然的影响:鸟语的森林、花香的田野、淙淙的溪流、峻峭的山峦、各种习性奇特的动植物等等,都已成为他生命中的有机部分。因此,尽管他后来从事过多种不同的职业,可是他的精神早已融入到了大自然之中。成年后,他先后做过教师、记者、银行职员。内战期间,他在华盛顿的国家财政部任职,利用空闲时间写作,与诗人惠特曼成为好朋友。1873年他回到家乡哈得逊河谷的卡茨基尔山区,在那里开辟果园,种植果树,并继续写作,不时远足到邻近的山中观察和研究自然。

  他在1871年出版了第一部重要著作《醒来的森林》(原名为《延龄草》),深受欢迎。1874年,他在埃索普斯溪附近买下一个小农场,建起了他的“河畔小屋”;1875年,他又与儿子一起在离“河畔小屋”不远的山中盖起了“山间石屋”。他的“山间石屋”尤为著名,吸引了众多名人到那里去作客,其中包括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大诗人沃尔特·惠特曼、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汽车大王亨利·福特、小说家西奥多·德莱塞和他的同行、另一位自然文学作家约翰·缪尔。在后来的岁月里,巴勒斯的时间几乎都是在这两处贴近自然的乡间小屋中度过的,在那里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给他带来的愉快。

  巴勒斯被誉为“美国自然主义文学之父”,他以哈得逊河谷和卡茨基尔山区为中心,长期致力于自然探索,把对大自然的亲身经历和体验都写成文字,其著述非常丰富,先后出版了23部作品集,除了《醒来的森林》之外,重要的还有《鸟与蜜蜂》《鸟与诗人》《清新的野外》《冬天的日出》《在卡茨基尔山中》等。他的散文题材非常广泛,尤其是对鸟类的观察手记最为著名;除大量涉及到鸟类生活的文字外,还有描写自然界中其他动植物、季节变化、个人游历等诸多方面的作品,以优美的笔触展示出了一个博物学家兼散文作家对大自然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体验。巴勒斯本人不仅是一位探究鸟类的科学家,而且还是一位颇有成就的诗人,因此他给我们留下的文字毫不枯燥,展现出一位散文大师的风范。读他的作品,仿佛在聆听一位经历丰富的长者在娓娓谈论自然。他的作品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最大的忠告,那就是:热爱自然,体验自然,珍视自然,保护自然。他的作品在美国一次次再版,至今盛行不衰,在读者中产生了很大影响,销量已逾150万册。据说,美国有好多著名人物都受到过他的作品的影响,其中西奥多·罗斯福总统便自称是“读着巴勒斯的书长大的”。巴勒斯在晚年曾应罗斯福总统之邀,和总统一起到野外宿营。更重要的是,巴勒斯的作品还对20世纪初的美国环境保护政策产生过一定影响。他的作品不仅适合于成人,而且适合于孩子,它们纷纷进入了美国的一些学校,被指定为学生必读的课外读物。他去世后,先后有11所学校以他的名字命名。

  《清新的野外》荟萃了巴勒斯的自然主义文学作品的精华,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自然札记”收入了作者体验自然的文字,表现了作者与自然的亲近及其从中获得的乐趣;第二部“季节的音色”收入作者描述时间在自然中发生微妙作用的作品,揭示出各种动植物在自然中随季节而发生的微妙变化;第三部“鸟与蜜蜂”是作者多年来对鸟类和蜜蜂的观察手记,向读者展示出自然之妙的可感细节;第四部“路边笔记”则是作者的一些篇幅较短的杂记,涉及他所观察的多种动物的习性及趣闻。全书从各方面展示了作者对大自然的亲身经历和体验。我相信,这些质朴而优美的文字将会有助于中国读者在更深层面上去重新认识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从而融入大自然。

  这样一套由《清新的野外》《群峰与山涧》和《我们周围的仙境》所构成的“世界自然读本典藏丛书”,不只是有关奇特景观的动人描述和旖旎风光系列展示的深切感染,还有不同作者所共有的热爱自然、亲近自然的清新观念和怡悦身心、陶冶性情的审美方式给予的强烈撞击。除巴勒斯的《清新的野外》之外,另两部作品也各有千秋。

  约翰·缪尔(1838~1914),生于苏格兰的邓巴,1849年举家迁至美国的威斯康星州波蒂奇后,成为一位牧羊人、发明家、生物学家、地质学家、探险家、自然文学家。他是大地快活而忙碌的自由精灵,几乎走遍了美国西部各州,饱餐自然风光,并按目录分门别类,加以描述,先后写出了《加里福尼亚的群山》《阿拉斯加之旅》《夏日山间之歌》《我们的国家公园》等作品,文笔优美如诗,引人入胜。正是在这些作品的感染下,美国相继建立了许多保护性的国家公园,使他的作品真正成了“感动过一个国家的文字”。约翰·缪尔的《群峰与山涧》,是从一个旅行家兼探险家的角度,用文学家的优美笔法,详尽描述了自己在美国加州崇山峻岭之间跋山涉水、越关过隘的种种所见所闻。他惊险无比的经历总是充满着意外的发现,常常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之中,给人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引动着读者跟随着他一起游历,也一起惊叹。

  奥帕尔·怀特利(1897~1992),曾经的美国天才少女,她儿时写的日记在上世纪初成为畅销书,风靡无数美国家庭。她出生于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个伐木工之家,从小在大自然的怀抱中长大,有一种奇异的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能力。但中年以后,她开始深受精神分裂症的折磨,最后在精神病院度过余生。《我们周围的仙境》是一个缺少家庭温暖的敏感少女移情于自然的心灵记录,她眼中的自然景观,无一不充满着与人一样的生命与感觉,她笔下的世界万物,无不蕴涵着与人相通的灵气与仙气。读着她满含童稚与童趣的文字,犹如读有关自然题材的童话与神话。

  这样三种各有所长又各含其妙的作品,联袂而来,汇聚一起,实际上就构成了有关自然的审美感应的典范和有关自然的文学写作的盛宴。今天,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日益突出的中国,介绍这套作品显得很有意义,因为在我们这个充满生机和变数的国家,目前不仅缺少像《群峰与山涧》和《清新的野外》这样的经典的自然读本,更缺少像约翰·巴勒斯他们那样的以传播自然观念为己任的自然主义大家。这套“世界自然读本典藏丛书”的编译与出版,在中国的现实意义是值得我们满怀热忱期待的。

  (“世界自然读本典藏丛书”全3册 中国戏剧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