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鸡鸭鹅鸽 煮熟煮透绝对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3: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余卫强)“市民该如何预防禽流感?”昨晚10时许,在成都市疾病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科主任马林。

  记者(以下简称“记”):什么是人禽流感?禽流感的传染源是什么?

  马林(以下简称“马”):禽流感是指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发生禽类动物中的

一种急性传染病。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感染人。其传染源主要是感染了病毒的鸡、鸭、鸟。人类直接接触感染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可能受到感染。羽绒、鸭绒制品不会传播禽流感。

  记:哪些人群容易受到感染?高暴露人群如何预防禽流感?

  马:从事禽类养殖、贩运、屠宰、加工、检疫、禽类疫病防治工作等人员容易感染,他们为高暴露人群。这类人员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洗手。工作时戴口罩、穿工作服,减少接触家禽。工作服要经常清洗、消毒。处理养殖场粪污时应戴手套。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预防性服药。必要时接种人用流感疫苗。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报告当地疾控中心。

  记:养殖户怎样预防禽间禽流感?

  马:与当地畜牧部门联系,为家禽注射禽流感疫苗,加强养殖场环境的消毒。避免家禽与野生水禽接触。

  记:人感染后一般潜伏期多长?患病后有哪些症状?如何区别普通感冒和人禽流感?

  马:一般在7天以内。早期症状与其他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热、流鼻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普通感冒和人禽流感凭症状难以区分。人禽流感有流行病史,如发病前两周到过禽流感疫区或接触过患病家禽。普通市民出现感冒症状时,没有必要“对号入座”。

  记:普通市民如何预防人禽流感?

  马:避免接触患病家禽和排泄物。旅游时不去可能接触患病家禽的场所。食用煮熟的禽类及相关食物。注意环境卫生,饮食与手的卫生。解剖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常开窗换气,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乐观心态,睡眠充足,营养丰富,避免疲劳。发现有感冒症状的病人及时就医,提倡在家隔离治疗,不提倡带病上岗。

  记:正确的洗手方法是什么?接种流感疫苗能预防禽流感吗?

  马:用流动的水加肥皂或洗涤液反复搓揉双手及腕,整个搓揉时间不应少于30秒,最后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干净。目前的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还不能预防人禽流感。但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

  记:对禽类及其相关食品最简单的消毒方法是什么?常用消毒药物有哪些?

  马:高温消毒,100℃一分钟即可灭活禽流感病毒。鸡、鸭、鹅、鸽等禽类及其相关产品,煮熟煮透食用是绝对安全的。常用消毒药如含氯消毒剂(将1片灭菌片加入1公斤水中溶解制成),可使该病毒丧失活性。提倡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消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