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十万只候鸟光临丹顶鹤家园 工作人员严防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3:57 东方网

  据新华社南京消息,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是当今世界上丹顶鹤数量最多的越冬地,又被称为丹顶鹤家园。目前,已经有数十万只鸟类生活在自然保护区内,工作人员正采取各种措施积极防治禽流感,确保丹顶鹤在内的各类候鸟安然过冬。

  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国东部沿海,面积达4530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濒海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这片湿地里生活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4种,二级保护动

物76种,各种鸟类383种,世界仅存的2000多只丹顶鹤有1200只左右会到这里过冬。

  “全球有6条鸟类迁徙通道,途经澳大利亚-东亚-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通道是最重要的一条,迁徙的鸟类数量占全球迁徙鸟类的三分之一,我们保护区就是这条通道上关键的一点。”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副主任邓锦东说:“常年有300多万只鸟类在这里迁徙、繁殖、越冬。”

  该自然保护区于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1997年加入“东北亚鹤类网络”,1999年纳入“东亚-澳大利亚涉禽迁徙网络”,2002年成为“国际重要湿地”,2005年5月又加入东北亚雁鸭类网络。

  今年第一批丹顶鹤已经于10月22日到保护区落脚,当天就飞来50多只。“我们已经对保护区采取了相当严格的防治禽流感措施。”邓锦东说。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分核心保护区、缓冲保护区和实验保护区。核心区面积174平方公里,这里完全没人居住,目前实行封闭管理。15名科研人员和1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用高倍望远镜对核心区和缓冲区进行一次监测,目前尚没有发现候鸟死亡的现象。保护区内的珍禽驯养场、鸟类馆的各种鸟类包括饲养的60只丹顶鹤,都已经接种了疫苗,有关场所也每天消毒一次。

  “保护区周边地区不是我们的管辖范围,但盐城各县市防疫部门已对境内的家禽进行了全面防疫。”邓锦东说:“目前有几十万只各种鸟类生活在保护区内,到12月将达到高峰。我们会在不干扰它们生活的情况下密切关注它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