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起帆又有新发明 "电子标签"让集装箱"明明白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00 东方网

  “抓斗大王”、全国劳模、教授级高工、企业老总……几十年来包起帆的头衔一大摞,但他最钟爱的还是人们称呼他“发明家”。如今,“发明家”包起帆又有了新“宝贝”:一款世界最先进的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本月下旬将在上海至烟台的航线上试验运行。

  集装箱有了“身份证”

  “电子标签”看上去就像普通的白色门铃,紧贴着集装箱的侧面。别看它样子不起眼,里面的芯片却储存着集装箱几乎所有的信息:货物名称、件数、起运港、目的港、船公司、货主等。

  安上“电子标签”的集装箱,好比有了“身份证”,进出港区道口时,不再需要驾驶员人工填写货单,车辆只需稍作停留,两侧的“探头”———读写器就会自动照射,把所有的信息都记录在案,迅速传递给主控电脑,实现自动化操作。据介绍,这一流程还可延续至堆场龙门吊、船边桥吊等,从而加快集装箱通关速度,并消除运输过程中的错箱、漏箱现象,全面提升了港口的现代化服务水平。

  “电子标签”不但融合物流和信息流,而且还具有“电子哨兵”的作用。该系统在集装箱门上装了一个“电子封条”,集装箱开了几次门、什么时候开的、开了多久,一查便清清楚楚。想走私、想在运输途中玩调包也就难上加难了。

  据悉,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统一的集装箱电子标签国际标准,民用船舶和港口间的应用未见成功先例,尤其是集装箱运输中物流和信息流全程记录、自动识别、电子哨兵,这在国内外都是首创。本月下旬,第一艘装有电子标签的集装箱船就将启程开往烟台试航,该系统正式进入工业性试验,有望在中国和国际港口范围内推广。

  “老总发明家”的成绩单

  作为上海市科委的重点项目,“集装箱电子标签示范系统及标准”已经获得或被受理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著作权登记。面对即将到手的成功,项目负责人包起帆却无暇品尝喜悦。罗泾二期码头的"现代港口物流散货装卸集成技术与重大装备开发"项目已在他心中酝酿成熟,正准备申报明年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几年,"发明家"包起帆更忙了。早些年,"抓斗大王"忙着生产和发明,2000年成为上海港领导之后,他又忙着管理和发明。在他的主持下,外高桥四期、五期集装箱码头相继建成,上海港的"胃口"一增再增。虽然日常的行政管理分散了他不少精力,但包起帆仍念念不忘他的发明。2001年手拉式单索散货抓斗、2002年自动式防汛钢闸门、2003年集装箱生产管理多级优化方法、2004年集装箱电子标签装置……一长串的发明专利汇总表多达22项,这就是包起帆这个"老总发明家"的成绩单。谈到科技创新,包起帆自有一番感慨。他认为,新世纪的港口发展即将从机械化时代迈向数字化时代,在历史的转折点上,谁抓住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上海码头从人工扛大包到机械化作业走过了近百年,难道我们还要花费同样的时间来完成下一个蜕变?科教兴市人人有责,这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科学家的任务,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我只不过是千军万马中的一员而已。" 上个月,包起帆又获得了新的荣誉,中国发明家协会授予了他"当代发明家"称号。这是中国发明家协会成立20年来首次颁发这样的荣誉称号,全国才有十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