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源: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0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坚持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增强城市核心区示范辐射带动功能;加速组团建设,大力发展城市“功能区”和特色小城镇。

  本报讯(记者史颂光)省委七届十次全会闭幕的第三天,记者拿到了济源市在1931平方公里区域内,建设城乡一体化开放型城市的总体规划。

  市委书记周春艳说,这个规划是济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说,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确定济源市为全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使济源人备受鼓舞。全方位实施大开放型城市战略,就是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而采取的具体措施。

  两年前,济源市根据在中原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需要,提出打破二元结构,建设城乡一体化大开放型城市的战略构想。两年来,济源不断加大投入,将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精神文明和社会稳定工作等,纳入城乡一体化格局,取得明显效果。中心城区已经达到35平方公里面积,全市城镇化率已达38%。覆盖城乡的“路网”、“电网”、“信息网“、“生态环保网”等基础设施也已初具规模,仅连接乡、村的公路就新增通车里程300多公里。农村“都市村庄”建设有25个村整村推进,9个“迁户并村”试点大见示范效应。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机制,正在全市干部、群众中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周春艳说,济源市当前最主要的就是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做好城乡一体化建设。一是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以现有建成区为中心,将几个近郊乡镇组团进入中心城区范围,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服务功能,提升文化品位,扩张人口、产业、要素的集中承载能力。二是要大力发展城市“功能区”和特色小城镇。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发展电力、旅游、物流、商贸、生态农业等不同产业集群为依托,把乡镇融入城镇体系,建成与中心城区相对接的城市“功能区”和特色小城镇。三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城市中心区、“功能区”、小城镇和乡村,通过“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设施、社会事业和政策措施”等六个一体化建设,基本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发展障碍,以创新机制为核心,推进农村向城镇社区转变,人口向非农就业转移,把济源市真正建成和谐、平等、文明的大开放型现代化城市。②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