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托优势理思路选准突破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0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11月4日,省长李成玉在周口市主持召开周口、南阳、商丘、驻马店、信阳五市市委书记、市长座谈会,听取五市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十一五”发展思路、明年工作重点和乡镇机构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指导传统农区走好特色发展之路。李成玉强调,要正确看待和判断当前的形势,依托优势,理清思路,选准突破,狠抓落实,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在新的起点和层次上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总结过去励志未来

  在认真听取了五市汇报后,李成玉分析总结了近年来我省经济发展情况和值得汲取的经验。他指出,近年来我省在国企改革、县域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实现了突破,见到了成效,促进了经济发展。全省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长速度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在国家调整统计核算办法后实现的,说明我们的增长是实实在在的增长,河南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正走上崛起之路。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上下理出了一条符合省情、市情、县情的发展思路,得益于全省各级干部责任意识的增强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回顾总结已走过的路,一个重要的启示是,我们抓住了发展机遇,发挥了自己的优势,扭住了改革和其它工作重点没有放松。”李成玉说,“各地在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时,一定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吃透省情,谋划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思路和举措。”

  在点评五市提出的发展思路时,李成玉指出,大家讲得很全面,但重点不突出,体现自己优势和特点的举措不多,产业过于趋同。面对“十一五”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一定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新发展,才能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是传统农区,人口多,底子薄,矿产资源相对匮乏,加快发展的困难很大。在未来发展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要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总量,不要刻意追求面面俱到。要寻求发展的突破点,着力在改革上求突破,在开放上求实效,在实践中求创新,解放思想,放胆放手,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李成玉指出,各地条件不同,基础不同,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也不同。近年来,豫西一些县、市,依托资源优势,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经济快速增长,实力大大提升,整个豫西板块在全省呈翘起之势。要在支持经济发展快的地方加快发展的同时,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对传统农区、落后地区采取倾斜政策,尤其在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上尽力给予扶持。

  李成玉强调,“十一五”是一个重要的经济社会转型期,各地在谋划“十一五”发展时,既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更要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务必转变增长方式,主动调整结构。新上项目一定要考虑环境、资源容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未列入规划的常规燃煤机组建设、平原地区新开采煤田一定要考虑成本、市场需求、效益,科学论证,慎重行事。要在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重视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煤矸石、粉煤灰制砖、制水泥,开展小砖瓦窑场整治。明年各级政府、省直有关部门要把小砖瓦窑场治理列入环境整治重点。要更加重视深化改革和强化管理,向改革、管理要效益,向改革、管理要发展,增强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活力。要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倡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不折不扣地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

  李成玉强调,乡镇机构改革事关农村税费改革的成败,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局。目前,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正在积极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但是进展还不平衡,还需下真劲、再加力。现在距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的时间不足两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能否按时完成,反映了一个地方领导干部的责任心。各地要克服困难,克服阻力,强力向前推进,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在改革中,既要敢于碰硬,敢于触及矛盾,又要把工作做细,确保人员分流政策落实到位,确保社会大局稳定。②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