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五羊雕塑侵权案立案上百家企业涉嫌侵权将分批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30 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广州11月5日电】广州市中院近日就企业使用五羊雕塑侵权一事正式立案,家乐福因使用印有五羊雕像的宣传画而成为第一家被推上被告席的企业。作为原告,广州雕塑院要求家乐福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30万元。

  本案代理律师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的张景华律师称,将分批起诉涉嫌侵犯五羊雕塑著作权的100多家企业,首批被起诉的有家乐福、广州酒家等20多家企业。

  此前已有3到5家涉嫌侵权的企业与广州雕塑院就此事达成和解,承认作者的著作权,并支付相应的使用报酬。而目前发现未经许可而使用五羊雕塑形象的企业已超过100家。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张景华律师要求这些企业停止侵权,同时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并支付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而产生的合理开支如诉讼费、代理费、调查费等。

  “五羊雕塑”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的市政项目,是广州雕塑院尹积昌等3位雕塑家创作完成。但也有企业认为,“五羊雕塑”是公共财产,这么多年早已成为一个公共符号,不应该是某个人或某个单位的。但张景华律师认为,不管怎样,“五羊雕塑”的著作权都归3位创作者所有,未经许可,任何企业不得擅自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