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洲峰会在抗议声中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5:3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美洲峰会在抗议声中举行
11月4日,出席本届会议的领导人和代表在合影。新华社发

  

美洲峰会在抗议声中举行
11月4日,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体育场,3万多名南美国家的群众一起挥舞手中的旗帜,反对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新华社记者汪亚雄摄

  新华社快讯为期两天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5日在马德普拉塔闭幕,但与会代表

尚未就会议的最后文件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马德普拉塔(阿根廷)11月4日电(记者潘国俊曹宇)在大规模抗议示威和反对建立美洲贸易自由区的呼声中,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4日在阿根廷南部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市开幕。与会各国领导人对重启美洲贸易自由区谈判意见不一。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主题为“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加强民主执政能力”,但能否重新启动搁浅两年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也是本届峰会关注的焦点。

  离首脑会议场地不远的街上,大约4000名游行示威人员与警方发生了暴力冲突并引发骚乱,造成多人受伤,60多人被逮捕。示威人群不断高呼“不要美洲自由贸易区”等反美和反布什的口号,焚烧美国国旗,并向隔离区内的防暴警察投掷石块和爆竹等,警方则以催泪弹和橡皮子弹还击,现场一片混乱。

  为抗议布什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来自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等国的4万多人4日上午在马德普拉塔的一个大型体育场举行集会,随后向首脑会议现场进发并同警方发生冲突。与此同时,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也发生反对美国和布什访问的示威游行。

  针对重启美洲贸易自由区谈判问题,委内瑞拉和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的反对呼声较高。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天在马德普拉塔出席反对本届首脑会议的群众集会上公开表示,“应当将美洲自由贸易区埋葬”。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当天对媒体说,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是美洲大多数国家的愿望。

  34个国家领导人出席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