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算盘 为单身族算笔购车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19 辽沈晚报

  在一家企业做营销的李先生月收入5000元左右, 现有存款3万元,每月还房贷加上个人消费支出共3000元。他现在想购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但他又担心支出过大应付不了,我们请金算盘为他算笔账。

  金算盘:李先生正处单身,年纪轻、身体好,经济收入随工作年限会逐步提高,属于人生中的无负担阶段。

  首先,我先帮李先生算一算这笔购车账。

  要买10万元的车,算上购置税、牌照费、保险费及其他杂费,总价需约113426.01元。如果贷款70%,即70000元,贷款期限5年,按月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月还款额为1400元,一次性支出为43426.01元左右。另外,养车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算上报考驾驶执照费、油费、养路费、养护费、停车费等各类杂费,一年至少需支出10000元(平均每月800元左右),其中约有50%的费用是一年一付的,其余每月必支的费用约在400元。

  这笔高消费计划,以李先生目前的家庭情况来看,尚存在很大的障碍。特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慎重考虑购车计划。主要是考虑未来每月还房贷与还车贷及养车的费用,合计至少在3500元,约占家庭月工资收入的70%。而且养车的费用只会与日增长,还有生活费支出,因此,建议李先生尽量拉开房贷与购车计划的时间差,推迟3年购车。

  2.家庭保险。投保不能看作是一种投资渠道,主要还是为了保障需求。李先生可以考虑意外风险保障。购买保险应尽量采取年缴方式,年保费支出3000至4000元是个比较适合的尺度,投保种类:住院医疗、意外伤害、年金保险。

  3.金融投资。短期内不购车,为未来购车做准备应加大金融投资,建议稳健型的投资组合,投资计划为3年。金融产品平衡型开放式基金和债券型开放式基金,采用定期定额方式,每月各投资500元。每月另提出500元办理积零成整储蓄,年平均收益率应在3%至5%。

  4.家庭应急金。准备5000元的家庭应急金,建议到银行办理一张信用额度在5000元的贷记卡,以备不时之需。

  本报记者 杨丹

  理财顾问: 中国工商银行小西理财中心理财经理 王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