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防控禽流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禽流感在全世界多个国家暴发流行,目前在我国部分省、市也有发生。为了让广大农民特别是养殖户更多地认识、预防禽流感,我们将陆续介绍有关防治知识。

  什么是禽流感病毒?

  答:禽流感病毒和其他流感病毒一样,为正粘病毒科流感病毒属的成员。流感病毒

根据其核蛋白和基质蛋白的抗原特性可以分为三个血清型,即A型流感病毒、B型流感病毒和C型流感病毒,其中A型流感病毒能感染多种动物,包括人、禽、猪、马等,而B型和C型流感病毒一般多见于人的感染。这次在欧洲、亚洲等地区肆虐的禽流感病毒经过鉴定证实是高致病力毒株,其病毒亚型为H5N1。

  如何选择对禽流感病毒有效的消毒剂?

  答:常用的一般消毒剂均能将禽流感病毒杀死,洗涤和物体表面消毒可用0.1%新洁尔灭,0.1%双联季铵盐或0.1%的消毒净。舍内空气消毒可用氯制剂,环境、禽舍及用具的消毒可采用0.1%84消毒液,0.1%过氧乙酸,1%—2%福尔马林溶液,1%—2%的火碱溶液,0.5%—1%的复合酚和5%的漂白粉溶液等。禽舍、笼具用次氯酸钠清洗后再用福尔马林熏蒸较彻底。

  如何防止水禽造成的水源污染?

  答:当水源被病毒污染后,首先禁止水禽再进入。对于小水体的污水,按每10升加入1%有效氯含氯消毒溶液10毫升,或加漂白粉4克,混匀后作用1.5—2小时即可;较大的水体应加强管理,疫区解除封锁前严禁使用。对疫区的饮用水应检测,如有污染也要消毒处理,保证微生物指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禽要圈养,禽场、屠宰场应远离水源,禽舍垃圾、水禽分泌物、排泄物以及屠宰场废弃物不得倒入水源。

  (农业部提供)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6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