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示范要走下“T型台”(我说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毅

  前不久,去北京一家肉鸡加工厂采访,厂长说,他们的“公司+基地”搞得如何如何好,养殖户做得多么多么规范。到他们的养殖示范小区一看,出乎想象,鸡舍是原来的蔬菜温室改的,降温、保暖、通风设施也是“土洋造”。根本就不像一些“现代化”的养鸡厂那么宽敞明亮、豪华气派。

  可是,尽管设施上因陋就简,管理上却一丝不苟。这个企业对每个养殖小区的管理和服务,是非常严格的。地点要避开村庄,鸡苗和饲料、药剂由公司统一提供,统一防疫,每家都有饲养日志。这样的示范可比可学,实用有效,因此,北京郊区和天津、河北许多农民,纷纷加入到这个几“统一”的养鸡行列中来,形成一个稳固而强大的产业链条。还是那位厂长说得好,毕竟是养鸡嘛!能省就省。效益才有说服力,否则,老百姓谁跟你养鸡呀!

  无独有偶。在海南参观一个万头养殖规模的猪场,是一家私营企业,做得好,被列为示范基地。为了防疫的需要,猪场戒备森严,“城墙”就两道,“内城”周围还挖了护城河。听罢介绍,有人摆出了“上级领导”的腔调:这么大的示范基地,大门再搞漂亮些,会议室再搞好一点,是个门面嘛!业主不好意思地说,平时没顾上收拾。是啊,养猪场就是配种、下崽、育肥,不需要高级的会议室。

  示范的目的是什么?在一些地方的农业示范中,似乎被忽略了。是不是技术一流不知道,首先是排场一流,机耕路一定要水泥的,展示牌一定要醒目的,责任人一定要领导的;是不是效益一流不知道,首先是设施一流,大棚一定要电脑控制的,机械一定要纯牌进口的,机井一定要加盖洋房的。这样的示范,的确带劲儿、好看、过瘾。可是,农民学得起吗?细算算账,划得来吗?用钱堆出来的东西,对农民有号召力吗?因此,这样的示范大多流于形象工程,大有在T型台上作秀之嫌,反而引起农民的反感。花冤枉钱不说,还很耽误事儿。本来很好的项目与农民拉开了距离,很实用的技术与农民失之交臂。

  因此,既然是让农民学的,示范就不能作秀,要放下架子,走下T型台,到农民中去,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才能影响农民、提高农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此外,仔细观察一下,大凡公家搞的示范工程,花公家钱办公家事,往往既不讲节约成本,也不重实际效果,不少是摆花架子的。而跟自己利益挂钩的示范项目,一定会精打细算,尽量少花钱、多办事。因此,在示范项目的实施上,也要寻求机制创新。例如,今年以来,农业部搞的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就采取项目、科技、物资直接到农户的机制。项目效益连着自家利益,示范农户倾心倾力,效果很好,从而对周边农民也产生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6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