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两亿建新村(农村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贝馨梅龚庆忠

  从电梯出来,进门先见到一个别致的入户花园,屋后有花园式阳台。这种高层庭院,就是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夏西村村民今后将要住上的夏西新村。国庆节前夕,规划面积680亩、容纳1万人居住的夏西新村在拆除平整后的旧住宅区奠基。

  这里是罗芳旧圩、罗芳村民小组及三联村民小组所在地,有民房约1300间,第一批罗芳旧圩属集体的12000平方米旧房子全部拆除,腾出了10亩土地用于夏西新村的首期建设。夏西村委会主任黎月和介绍说,夏西将在8至10年内,分3期建设夏西新村,需完成建筑总面积约70万平方米、全部为12—20层的小高楼,共3500个套间以及地下、半地下停车场等配套公共设施。预计可先在3—5年内投入约2亿元建成400个套间。新村全部建成后,可以满足全体村民居住。

  村民阿紊说,他很喜欢这样的房子。目前已有近140户拆迁户报名首批入住新村。

  能有今天的经济实力和魄力拆旧村建新村,得益于夏西村围绕土地开发和利用做文章,通过对土地资源的不断整合和集约开发经营,探索出一条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2003年夏西村完成了“一村一社”的股份合作制改革,将分散的村组两级的7个经济实体,合并重组为夏西村经济联合社,把两级的土地、物业、资金等全部集中到村委会一级,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统一分红的土地开发管理的模式。

  开发工业“飞地”进行土地置换,是夏西村盘活土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素质提升的另一有效方式。去年9月,夏西在南海区里水镇以买地和租地的形式,创建了占地1500亩的“夏西工业小区”。

  现在通过对土地的整合和集约开发,夏西村引入的高素质的大型项目越来越多。据介绍,2004年夏西村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两家,比前年增一家;超千万元企业23家,增加4家;超500万元企业增加了7家。

  集约开发使土地的增值创利能力显著增强,2004年,全村实现三大产业总收入104844万元,增长17.91%;股份分红人均3200元,比上年增长350元。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6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