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后一支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5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圈圈

  “最后一支烟,总会变成另外一支烟。”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一本叫《香烟》的书里写的。它还有另外一句话,对于一辈子都在奉行一个虚幻的信仰———“我抽的是最后一根烟”的人来说,“最后一根”永远是那“最后”系列中的一根罢了。

  有天办公室同事蒜茸问,“你想没想过戒烟?”我想过,但从没下过决心。那决心下也白下,马克·吐温早就说过,“戒烟是我做过的最容易的事,因为我都做过1000次了。”那么容易就做了1000遍的事情,我还是以后再考虑吧。

  每天早晨一进办公室,我第一想的就是,啊,又可以抽烟了。因为我抽烟是给自己限量的,每天抽到一定量就不准自己再抽了。就好像生活在计划经济时代,到了晚上想抽烟又没烟票,就盼着第二天到来。这也算生活的一个动力吧。本来生活的动力就少,我就珍惜每一个动力,哪怕是莫名其妙的动力。

  诗人石光华说过一句关于烟与酒的话,大意是,看起来烟是虚的酒是实的,因为烟总要散去而酒则会下肚;实际上相反,酒是虚的烟是实的。酒是越喝人越飘;而一支烟在手,再孤独的人也有踏实之感。

  把抽烟说得真好。

  实话实说,抽烟之于我,并没有太大的享受。尽管我抽烟的量不大,但一般来说,除了第一口烟是香的,往后总是不舒服多余舒服,可能跟我的呼吸系统不如别人好有关。但抽烟的人都理解,我们就是敢于不舒服。就因为不舒服,我们才觉得舒服。这个悖论就像《芝诺的告白》里的芝诺戒烟,为了戒烟,他总是允许自己抽最后一根烟,而那满足了他愿望的最后一根烟,又允许他抽更多的烟。

  有次朋友聊天时我说,跟朋友在一起时,我倒是可以不抽或少抽烟,但一个人坐在屋子里,那就是肯定忍不住要抽烟的。麦家当时就说,说明你有自闭症嘛。

  我们办公室,除了一个女同事,个个都烟不离手,搞得办公室整天云遮雾绕。我不知别人是否有这感受,我是这样的,自己抽的烟闻着还不错,别人嘴里出来的烟闻着就像是毒气。这当然是毫无道理的逻辑,可事实就是这样的啊。

  所以我乐意鼓励那些想戒的人戒烟,反对那些想抽烟的人抽烟。前些日子有个小女生来对我说,没什么好玩的,干脆也学抽烟吧。我赶紧道:莫、莫、莫。虽说现在女人抽烟也稀松平常,但这热闹有什么好凑的?要找难受,生活中难受的事情那么多;要找乐子,世界上有趣的事也不少。干吗往这上面凑?

  最后还有一句,对于一切拿起来就难放下的事情,最好谨慎,谨慎啊谨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