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罕见雷声暴雨昨光顾深秋石城,今雨止天气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2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顾雯)暴雨伴秋雷,专家说,昨天南京的天气在深秋实属罕见。不过,秋季降雨不易长久,今天就会雨止,天气开始好转。“南京好长时间没下过这么大的雨了,我看左右飞转的雨刮器都有点不适应了。”昨天大雨中,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前天晚上,下了一整天的绵绵细雨突然越来越密。一夜大雨后,昨天早晨整个南京

城都包围在氤氲水汽之中。而大雨似乎并没有停歇的意思,继续冲刷着南京城。上午9点多,忽然“轰”的一声,窗玻璃为之一震。“11月还会打雷?”不少市民以为自己听错了。谁知,又一阵雷声紧接而来。

  据省气象台观测,昨天上午南京确实打了雷。前晚8点到昨天下午4点,南京市降雨量已经突破50毫米,达到暴雨等级。

  南大气象学教授余志豪说,不仅秋雷少见,秋季下暴雨更是罕见。从历史资料看,这种雷暴雨多在夏天出现,南京的秋天通常晴多雨少,入秋之后,即便有雨也多为绵绵细雨。不过细究这场雨的原因,确实有“夏雨”的味道,因为原本只会在夏天出现的副热带高压带来了昨天的暴雨。

  谚语说:“秋雷引台,冬雷风来。”意思是,秋天一打雷,很可能是台风要来了。昨天的雷声印证了这一说法。余志豪说,今年第21号台风登陆之后,把南方的副高挤到了北边来,还带来了大量的暖湿气流。副高影响下,最近南京天气有点像黄梅天,异常湿闷,地面气温也快速上升。昨天下雨时,上层大气的气温偏低,和地面形成气温差,于是引来了少见的秋雷。

  民间素有“雷打秋菊心,柴米贵如金”的说法,秋天的雷雨,对农作物是否有害?气象专家介绍,现在正逢晚稻收割的末期,如果还有尚未收割的稻子,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中,比较容易趴倒,对收割不利。但雨只下了一天,影响不会太大。

  省气象台预报,这场雨今天就会结束。今天小雨渐止转阴到多云,但风力较强,全市偏北风5—6级,阵风7级,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警报。今天最低温度12—13℃,最高温度18—19℃。明天全市多云,最低温度10—11℃,最高温度将回升到20℃左右。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