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跃居国际光伏产业第一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2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施勇君通讯员佘海峰)

  一块仅有名片大小、利用超薄硅片做成的电池板,却能完成光能到电能的转换,吸收一天太阳光能可以让一盏50瓦的灯亮上一夜。这是光伏产业带给我们的高科技奇迹。在南京的江宁开发区,有这样一家企业,凭着这小小的电池板,掌控着世界最尖端技术,一下子将南京推到了国际光伏产业第一方阵,并在前不久迎来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考察。

  “连人带马”引进来,让拥有世界纪录的光伏技术从实验室走进车间

  这个名为“南京中电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是南京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颗新星,从诞生到今天第一条生产线投产,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在这背后,有着一段民营资本与国际智本联姻的佳话,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自主创新发展产业的捷径。佳话得从中电光伏的灵魂人物赵建华博士说起。这位在国际光伏界地位举足轻重的澳籍华人,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大学硅太阳电池及硅发光实验室副主任,从1986年到现在,每一年他都有一至两项光伏领域的世界纪录诞生,至今仍保持着太阳电池光电转换率24.7%的世界纪录。让拥有世界纪录的光伏技术从实验室走进车间,这是赵建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国内知名民营企业中电电气集团一位老总相识,双方迅速擦出火花。中电电气提供资金,赵建华将他的自主技术以及博士团队“连人带马”引进来,共同投身国内的光伏产业。

  国际舆论的评价是,赵建华回国创业,一下子将中国的光伏产业带到了世界的最前沿。目前赵建华所拥有的光伏核心技术已全部为南京中电光伏公司所有。记者最新获得消息,赵建华已用南京中电光伏的名义,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自己研发的N型太阳电池国家专利。而在今年由中电光伏申报的可再生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刚刚获得了国家1000万元的扶持资金。

  国外客商纷至沓来,战略采购合作协议最长期限达到了10年

  前不久,欧洲一家大型太阳能电池组建生产商派人到南京中电光伏,在一番考察后当即表示要与其签订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意向订购公司所有产品,理由是“他们拥有了国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南京中电光伏公司副总徐成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公司未正式投产前,就有德国、荷兰、奥地利、新加坡等十几家国外客商纷纷前来订购太阳电池。如果原材料供应能跟得上,公司的销售订单可排到2008年。而一些大客商为了确保采购得到长期保障,还与中电光伏签订战略采购合作协议,最长期限达到了10年。

  不仅经销商、厂商纷至沓来,国内外基金机构也前来抢夺商机。中电电气集团财务总监郭世亮最近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接待国内外基金机构来访。有基金机构对一期投资2亿多元的中电光伏进行市价估值后称,预计中电光伏到明年市值接近60亿元。为中电光伏加分的同样是它的核心技术。据介绍,年底前即将上马的两条生产线将主要生产N型太阳电池,成为全球第3个拥有此项生产技术的厂商。

  欲建国家级光伏产业研发基地,600兆瓦产能冲刺全球第一

  技术就是核心竞争力,这在南京中电光伏得到了很好的佐证。

  赵建华在这里不仅是位居总经理的管理者,更是技术研发的带头人。中电光伏曾做过这样的统计,赵建华的研究将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率每提高1%,整个生产成本就下降9%左右。

  基于此,中电光伏又投入了2000万元左右兴建国内唯一的拥有完整研发生产线和检测生产线的光伏研发中心,以赵建华为首,集结国际顶尖的研发力量,在此致力于光电转换率的提高以及新品的开发。他们的目标是将该中心建成国家级的光伏产业研发基地。

  目前世界最大的光伏生产企业是日本夏普,去年的光伏产量为247兆瓦。赶超夏普已提上了中电光伏的议事日程。今年3条生产线全部上马后,中电光伏将形成100兆瓦太阳电池的生产规模。新的6条生产线正在筹备中,标准厂房已建好。预计到2008年,中电光伏产能将达到600兆瓦,届时,光伏产业将成为南京扬威世界经济的一张“城市名片”。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