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韦斯马拉多纳联手参加反布大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据世界多家新闻通讯社5日报道,当地时间4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美洲国家峰会在阿根廷海滨度假胜地马德普拉塔开幕。然而,当会场内的与会者还在激烈争辩时,会场外大规模的示威已演变成大规模骚乱,美国总统布什的座车不得不绕道而过。5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声称,即使各方就美洲自由贸易区达成协议,他也绝不会在这一峰会宣言上签字。

  查韦斯、马拉多纳参加反布什示威

  就在本次峰会正式开幕前,数以千计的左翼示威者在马德普拉塔街头举行示威抗议,他们打出反美、反布什、反自由贸易旗号,高呼:“布什滚回去!”并焚烧美国的国旗。此后,示威者又前往当地的一个足球场,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示威集会,估计有数万示威者参加了这一和平集会。阿根廷前足球明星马拉多纳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双双参加了这一活动,玻利维亚左翼总统候选人莫拉莱斯也参加了这一示威活动。

  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

  示威集会之后,大约300名蒙面示威者前往峰会举办地,他们试图突破会场四周的金属和混凝土障碍,但遭到了拦截。于是,他们向安全部队投掷石块和自制燃烧弹,很快便与防暴警察发生了冲突。示威者放火烧车,攻击建筑物,并抢劫附近的商店,演变成一场十足的街头骚乱。目击者说,尽管警察和安全部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试图驱赶示威人群,但这些蒙面示威者还是捣毁了附近大约30多家商店的窗户。英国汇丰银行的一家分行也受到波及,西班牙分行则在一阵汽油弹攻击后起火燃烧。警方表示,他们已逮捕64名肇事者。目击者说,这起冲突发生在离高峰会议场仅600米的地方。

  布什的车队被迫绕道而行

  不过,布什的车队避开了这起冲突,当他驱车从所下榻的饭店前往会场时,有人拍下了他的座车,布什是绕过示威者集中的道路前往会场的。据悉,布什没有丝毫受到影响,而峰会也在当地时间4日准时开幕。

  示威抗议扩大到了国外

  除了在峰会的举办地马德普拉塔外,当天在阿根廷的其他城市也爆发了抗议示威和流血冲突。据报道,在罗萨里奥市,有4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在首都布谊诺斯艾里斯,当地的多家麦当劳和汉堡快餐店的窗户也被示威者捣毁,银行遭到冲击。警方称,一些示威者向美资银行——波士顿银行在当地的办事处投掷了自制的汽油弹。不仅如此,在邻近的巴拉圭,也爆发了针对本次峰会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浪潮。当天,示威者高呼“打倒布什”的口号,冲砸商店,焚烧附近的大楼,砸烂汽车。

  查韦斯将拒签峰会宣言

  据报道,峰会进入第二天之后,与会者开始探讨有关峰会的宣言问题。然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突然公开表示,他将拒绝签署在美洲实行自由贸易的峰会宣言。这是他首次发出这一威胁。虽然这次与会的34个国家中有29个国家支持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但是反对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美洲国家则包括会议东道国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等,其中巴西与阿根廷是南美地区最有影响的两个大国。

  新闻链接 拉美民众为何横眉怒对布什

  分析人士称,拉美民众对美国及其总统布什的怨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而且有着深刻的根源。上世纪90年代,拉美国家在美国压力下推行的以削减关税、私有化为特征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反而造成了难以承受的经济阵痛。这也是过去几年中拉美民众将左翼领导人一波接一波选上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腐败在拉美地区也如野草般疯长而且难以根除。很多拉美民众认为,民主和自由市场即使能给本地区带来好处,其绝大多数收益也被少数精英和美国跨国公司拿走了。而布什此次所要推动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被批评人士称为又一次杀贫济富的图谋。

  此外,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强权倾向遭到广泛谴责。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在拉美同样不得人心,而美国对古巴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死硬态度被认为是不合时宜。

  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4日批评说,美国对拉美的政策“造成了不幸和贫困,制造了极大的社会悲剧,而且增加了拉美地区的不稳定性,并导致民选政府的衰落”。基什内尔表示,拉美今后不能再容忍美国的干涉。唐新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