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庆龄最后遗墨:韬奋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43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赵兰英)橘黄封面上,坐落着4个娟秀的字:韬奋手迹。这是原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的最后遗墨。由此,一段感人故事,拂去尘埃,走向公众,让人唏嘘。

  1981年年初,上海韬奋纪念馆整理和征集到一批韬奋先生的手迹,想结集出版。于是,委托韬奋夫人沈粹缜女士,请宋庆龄名誉主席题写书名。宋庆龄欣然应允,但当时因病

手抖得厉害,没有立即书写。没有想到,宋庆龄病情日趋严重,卧床不起。5月12日清晨,重病中的宋庆龄,叫服务员扶她起来,艰难地移到写字桌旁坐下。顿了一会儿,她喘着气,颤抖着手,拿起毛笔,在纸上写下“韬奋手迹”4个字,签上自己的名字和时间。17天后,即5月29日,这位伟大的女性,不幸与世长辞。

  宋庆龄与邹韬奋,在生前没有什么个人来往,但神交久矣。1933年1月,韬奋加入了由宋庆龄、鲁迅、蔡元培发起组织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会,并被选为执委。1936年5月,邹韬奋、沈钧儒等抗日爱国民主人士,在上海成立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并发表宣言,要求停止内战,联合抗日。11月23日凌晨,国民党政府逮捕了联合会的主要负责人沈钧儒、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章乃器、史良、王造时等7人。这就是著名的“七君子事件”。宋庆龄闻讯后,以极大的愤慨,投入营救活动。韬奋逝世后,夫人沈粹缜成为宋庆龄的挚友、座上宾。

  个人的品格与情感,常常体现在一些细小的事情上。重病中的宋庆龄,念念不忘的是老友的委托。当她明白自己无多日时,硬撑着病体,题下这4个字。而且,她怕写得不好,写了1张后,又写了1张,以便选用。

  这部新出版的《韬奋手迹》,共收集韬奋先生76件手迹,其中有题词、书简、文稿等等。战乱,使得韬奋先生留给后人的手迹并不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