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越城乡教育“数字鸿沟” 大理远程教育服务“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58 云南日报

  从2000年起,教育部在西部贫困地区实施“校校通工程”,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借机在全县10个镇乡都建起了现代远程教育网点,为中小学生授课,还不定期地组织农户进行培训。据悉,利用这种手段培训农户的做法不仅在洱源县如此,在整个大理州也蔚然成风。

  近日,记者来到洱源县右所镇的振戎民族中学,发现该校的所有教室里都摆有一个
电视柜,教师在常规授课的同时,还不时通过电视插播全国优秀教师们有声有色的课件;还有一些教室则摆满了计算机,科任老师正在教同学们作画。据老师介绍,该校属于农村初级中学,大部分来自农村的学生从小没有接触过电脑,更没有机会接触网络,2002年以来,学校不断加强信息技术的硬件设施建设,现已建成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演播厅、远程教育电教室、校园VCD点播系统和校园局域网,并实现了宽带上网。该校不仅利用网上丰富的优质资源教育在校学生,还不定期地为当地农户举行农业生产技术培训,让他们能够通过网络了解并掌握北京、广州、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农业技术,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在该校附近的村民何建新等人告诉记者,他们非常喜欢参加学校举行的培训活动,过去村里的人都只知道按照传统的方式来从事农活,通过学习,他们学到了发达地区养奶牛、种大蒜大豆等农作物的先进技术。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现代远程教育项目覆盖了洱源县10个镇(乡)所有学校和教学点。而在未来的几年内,大理州教育信息网将逐渐覆盖全州的各级、各类学校,形成较为完善的大理州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系统,实现教育、教学、办公的自动化和网络化。 周晓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