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罕见秋雷昨袭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0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连续几个雾天,表明石城上空蕴积着的浓重水汽,昨天,终于酿下雨来,从前夜开始,昨天一天,南京的这场雨时断时续,雨量达到了中雨水准,是这一个月来下得最大的一场雨,秋天下雨并不特别,但是令很多老百姓感到惊讶的是:昨日上午9点20分左右,雨水伴着雷声搅黄了南京人的懒觉。

  最大一场雨

  由于暖湿气流强盛,加之遇上的冷空气,雨带飘移到了南京上空,从前夜开始,南京落下了近期最大的一场雨,据省气象台的监测,南京24小时的降雨量已达到了10毫米,达到了中雨水平,市民说,都以为秋雨少而精,但是昨天的却不同,雨是一阵一阵下,时大时小,特别是上午和下午3点钟的两阵雨势很大,令人不禁要打消出行的念头。

  雨多天阴,云厚蔽日,因此,昨天一天的气温早晚几乎没有变化,都是在20℃至21℃之间,与前几天动辄10℃至15℃的温差相比,气温波动几乎可以忽略。

  罕见秋雷惊石城

  这场雨不仅下得大,更令人称奇的是,在早上9点20分的时候,这场雨还伴着阵阵雷鸣,家住估衣廊的张砚琪老人说,在南京有俗语,“秋分到,雷始收声,水始涸”,是说这个时候的雨水越来越少,雷声更可能绝迹了,而现在都到了11月还响起秋雷,真是少见,雷声隆隆,雨水绵绵,应该是夏季才有的事,和霜降节气太不符了。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昨天发生雷暴的地点不仅南京一个城市,江苏淮河以南地区都出现大面积的雷暴天气,雷电监测网上每过一小时,雷暴的数量就发生变化,至昨天下午14点,全省雷暴已达22个。

  据省气象台的专家介绍,11月份出现雷暴天气确实非常罕见,但并不是绝无仅有,以前出现过先例。雷暴发生的原因是,近地面的温度偏高,形成了一个大大的暖区,上空的弱冷空气游走后,造成了上下层的激烈对流。

  发布大风警报

  尽管雨大雷响令人吃惊,但是专家却表示,这场雨持续的时间并不会太久,今天南京的天气就会逐渐转好,不过风力却在加大,省气象台昨日发布了大风警报,预计,今天偏南风3至4级转偏北风5级至6级,阵风7级,市民最好做好防风准备。

  天气晴了,风力大了,气温也会略有降低。预计,今天最低温度12℃~13℃,今天最高温度18℃~19℃;明天,多云,最低温度10~11℃,最高温度19℃~20℃;后天全市多云,最低温度12℃~13℃,最高温度20℃左右。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