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城市金融生态排名揭晓 沪深等获评一级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3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记者王彤)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推出的《中国城市金融环境评价》报告五日正式对外公布。报告以城市的经济基础、金融发展、司法环境、政府诚信、金融部门独立性、社会保障等九个方面的综合情况,得出了中国五十个大中城市金融生态环境等级及综合排名。其中,上海、宁波、温州、杭州、深圳的综合指数列I级,分别排在第一到五位。

  报告针对四大城市的金融生态环境进行了点评。在四大直辖市中,上海在金融生态环境的各个维度上大都名列前茅。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在金融生态环境的诸多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中介服务发展充分、社会保障健全以及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人文环境,构成了良好的社会诚信文化的基础。但与上海相比,经济、金融的市场化程度略低,政府对经济、金融活动的主导力较强,企业的竞争力的软因素(企业治理、文化、诚信)不强;

  天津作为京津大都市经济圈和环渤海圈的核心城市,具有极佳的经济区位与政治文化区位优势。近年来金融外部环境明显改善。但在转变政府职能、法治环境改善和社会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

  重庆作为新直辖市,更多表现出中西部城市共有的特征。即政府对经济干预较多、地方金融部门独立性不强、地区法治环境有待改善、社会诚信文化有待加强等。

  除此以外,报告还指出,排名相对靠后的中西部城市金融生态环境亟待改善;华南经济区城市在金融生态方面并没有表现出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称的位势,导致广东金融格局“大”而不“强;在长江三角洲中,浙江的金融生态整体上要优于江苏,浙江与苏南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是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在闽南经济区城市中,由于近年来,福建省各地方政府在信用环境建设、金融债权维护和金融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信用环境和投资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增强了其对资金的吸引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