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参加美洲峰会遭示威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57 沈阳晚报

  查韦斯马拉多纳领衔万人抗议

  

布什参加美洲峰会遭示威潮

  

布什参加美洲峰会遭示威潮

  警方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试图驱散示威者。 

  

布什参加美洲峰会遭示威潮

  查韦斯和马拉多纳联手反美。当地时间11月4日,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拉开序幕。对于布什而言,来到阿根廷,迎接他的是成千上万抗议者的怒火和老对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嘲讽。

  查韦斯马拉多纳领衔抗议

  布什是在4日晚抵达马德普拉塔的。马德普拉塔这个一向安宁的旅游胜地被布什的到来打破了平静。

  在当天峰会开幕式几个小时前,示威者在马德普拉塔一个体育场举行了有上万人参加的集会。以反美立场著称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成了此次集会的主角,他言辞激昂地发表演说,抨击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

  查韦斯在印着拉美传奇革命家切·格瓦拉名字的旗帜前,以惯用的激烈言词对听众高声说道:“美洲人民正在重新站立起来,对帝国主义说不,对法西斯说不,对干涉说不,对死亡说不。”他还警告美国不要铤而走险入侵委内瑞拉,否则美国面对的将是“一场持续100年的战争”。

  阿根廷著名球星马拉多纳也来到此次集会为查韦斯捧场。他拿着一面古巴国旗,穿着一件T恤,上面印有布什的画像以及“战争罪犯”的字样,以此谴责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政策。此外,另一位著名人物、玻利维亚热门总统候选人埃沃·莫拉莱斯也参加了集会,他是乘列车专程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赶到马德普拉塔的。

  抗议者和平游行变骚乱就在美洲国家领导人当天出席峰会开幕式之际,反布什、反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和平游行演变成了暴力抗议。示威者在峰会所在地的安全警戒区外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他们用弹弓向警察发射石块,并向警方投掷削尖的木棍,而警方则发射催泪瓦斯进行还击并驱散人群。美联社援引当地警方的话报道说,共有超过50人被警方逮捕。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拍摄到的画面显示,在马德普拉塔街头,抗议者用木棍等狠狠地砸商店的临街玻璃,还有人用从商店抢劫到的商品燃起了火堆。当天,至少一家银行被示威者放火焚烧。值得一提的是,一家餐馆为免遭袭击,在餐馆的玻璃上张贴了反布什海报,这一招果然奏效,该餐馆有幸未被袭击者“光顾”。

  拉美民众为何横眉怒对布什

  分析人士称,拉美民众对美国及其总统布什的怨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而且有着深刻的根源。上世纪90年代,拉美国家在美国压力下推行的以削减关税、私有化为特征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反而造成了难以承受的经济阵痛。这也是过去几年中拉美民众将左翼领导人一波接一波选上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腐败在拉美地区也如野草般疯长而且难以根除。很多拉美民众认为,民主和自由市场即使能给本地区带来好处,其绝大多数收益也被少数精英和美国跨国公司拿走了。而布什此次所要推动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被批评人士称为又一次杀贫济富的图谋。

  美联社评论说,除中东地区外,拉美已经成为反美火药味最浓的地区。而南美地区反美情绪和反布什情绪最强的就是这次峰会的东道主阿根廷。英国《经济学家》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40%%的阿根廷人对美国的印象“非常差”。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