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茅台酒获巴拿马金奖 9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0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里的佼佼者,茅台酒在岁月长河和国际市场上历史弥新,长盛不衰,已成为中国白酒传统品牌的经典。11月5日,国家轻工总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大会,纪念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9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老同志田纪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陈士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戴秉国,国家

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以及贵州省领导同志顾庆金、刘也强、李金顺等出席了大会。

  茅台是中国的国酒,是中国民族产业走向世界的最早代表,其名冠四海的历史正是从1915年获得巴拿马国际金奖开始的。当年的一鸣惊人开启了茅台的辉煌之路,此后的90年,尤其是1949年以后,茅台凭借卓尔不群的优良品质和品牌战略,不断为当年的荣誉注入新的生机,续写新的精彩。

  作为惟一集国家原产地域保护、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于一身的白酒产品,茅台的品质已经为中外科学家和广大消费者认可。中美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已最终认定茅台为最有益人体健康的高端白酒产品,因此,2001年以来,茅台集团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战略,将“绿色茅台、人文茅台、科技茅台”明确为茅台品牌战略的核心内涵。

  品牌战略的实施带来了茅台集团近年来超越常规的发展。从1998年到2005年,茅台集团产量、销售量、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及上缴税金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7年实现两位数增长;1999年,在全国白酒行业的经济规模和效益排位由第7位跃居第2位,主营业务利润率、利税率及人均利税高居全国同行业榜首;2003年,茅台酒产量突破万吨大关,实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当年提出要搞万吨茅台的夙愿;2004年,集团销售收入40.1亿元、利税达到25亿元;2005年1月,31天时间内茅台酒销售收入过10亿元,成为月销售成绩的历史之最;今年以来,中国贵州茅台集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再度大幅增长,截至9月底,集团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4%、33%、44%。

  如今的茅台集团,是全国白酒行业中惟一同时拥有国家一级企业和国家特大型企业称号、并荣获国家企业管理最高奖金马奖与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集团所属上市公司凭借良好的业绩,2003年成为国内上市公司100强第一名,2004年在全国1400多家上市企业中被评为中国10家最具价值上市公司前四名,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又居上交所挂牌公司之冠。

  在国际市场上,国酒茅台在世界各国的影响弥久愈新。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茅台酒已连续14次荣获国际金奖。从1953年开始通过香港、澳门转口销往国际市场以来,茅台酒出口如今已遍及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外汇1000多万美元,成为中国出口量最大、所及国家最多、吨酒创汇率最高的传统白酒类商品。

  1000多种香气成分孕育了茅台的甘甜香醇、回味悠长;近百年风雨长路铸就了茅台的至尊品质、永久辉煌。目前总资产超过90亿元的茅台集团,新的万吨工程建设正加紧进行,到2010年,茅台酒产量将突破2万吨大关,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巴拿马荣摘金的一鸣惊人已过去90年,但它赋予茅台的荣誉和使命,仍然让这个经典品牌在新的历史时期闪耀光亮。作者:舒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