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骚乱火焰蔓延出巴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4日晚,巴黎骚乱进入第9夜。从西到东,车辆和建筑物燃烧的火焰映红大半个巴黎郊区的天空,让这个世界名都真的成为“不夜城”。而骚乱之火已蔓延出巴黎,里尔、第戎、马赛等地也相继受到闹事者攻击。

  更多人在为永无休止的暴力忧心忡忡,尤其是家长。他们打算组织一场和平游行,呼吁青年们走出暴力误区。

  扩散到法国全国

  4日晚,在巴黎西部的叙雷讷,闹事者一夜点燃44辆车;在西部的伊夫林,一座护士学校被烧为灰烬;在西北部的皮埃尔菲特,一根电线杆被火势波及,造成大面积停电;在北部的欧贝维利耶,一座地毯仓库被点燃,令消防员好一阵忙活。

  骚乱让巴黎市民叫苦不迭。“我夜里都不敢睡觉,你不知道大火什么时候就烧起来了。”市民曼迈德·初克里说。

  骚乱活动还在不断升级。北部的萨尔塞勒再响枪声,闹事者朝一辆公交车开枪;在东部的莫城,一伙年轻人阻止消防员救助伤员;在塞夫朗,一名50岁的妇女受到野蛮攻击,闹事者朝她身上泼易燃液体,然后点燃。

  3日晚至4日晨,骚乱首次从巴黎扩散至法国全国。在北部城市里尔,至少4辆汽车被焚;在东部城市第戎,5辆汽车着火;在南部城市马赛,11辆汽车付之一炬。

  法国电视台说,从上月27日骚乱开始至今,已有1200多辆汽车毁于闹事者之手。

  内政部长决心以暴制暴

  面对骚乱的蔓延趋势,法内政部长萨尔科奇似已决心“以暴制暴”。他4日晚和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会谈后,突击视察了巴黎西部一处警方指挥中心。他指示基层警员:“抓人!———那才是关键!”

  此外,法国政府担心暴动将会演变成大规模的种族冲突,考虑要派出军队来镇压。

  但巴黎官员认为“怀柔”才是治乱上策。巴黎大区内的塞纳-圣但尼省近30名市长4日召开会议,并联合发布公告,呼吁闹事者冷静从事。(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