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拨打120收费是馊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据报道,广东省某市120急救中心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时下平均每天,120接到求救电话约150个,有效的竟不到10个。其中大部分是骚扰电话,每当夜深时,就会有些不道德的市民拨打电话来骚扰当班护士,有说想聊天的,有说想找出去喝酒、开房的。

  120频遭骚扰,院方认为主要是因为拨打120免费,并主张对120进行高收费,如拨打一次收1至10元,这样一来,骚扰电话就不会打120而是转向声讯台。

  骚扰电话不仅占用了120的救助热线,而且经常导致无效出车,严重浪费了救护资源,应当严厉打击。但笔者却不赞成院方拨打120高收费的建议。

  110、119、120,都属于免费的公共急救信息资源,必须免费,这应当是无条件的。因为,这些急救系统,不仅为有钱人服务,也为没钱人服务。高额收费就有可能将一些没钱者拒之门外。比如,某人急病,身上却无分文,高额收费,他便没法向120求救。这种意外情况是很有可能出现的,事不凑巧、电话欠费等现象,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生。为了实现110、119、120全免费,通信公司还做了一些特殊设置,即当电话因欠费而停机,这些特殊号码仍可以照常拨通,这才是人性化的体现。

  管理就是收费是时下流行的一种方式。坐火车的人太多了,加价收费吧!旅游景区人满为患了,加价收费吧!普通中学的学生往重点中学跑了,那就狠狠地收他们的择校费吧……管理还是收费?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涉及公共利益的项目,不收费的多乎哉不多也,还是请各位高抬贵手吧!

  谢茂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